•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
保定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 社保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20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6-12 21:56: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6月12日,从保定市“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人社系统始终把稳就业工作放在首位,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6%,控制在省定任务目标以内。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健康发展最基本的支撑。

  着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全市统计检测重点企业61家,涉及12个县(市、区),到岗复工员工7004人。保定市人社部门帮助解决缺工1348人,实现了重点企业缺工动态清零。

  全面落实社保减免政策。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特别是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全面落实中央、省阶段性“减免缓延”社会保险费政策,保定市人社部门会同市财政、税务等部门联合转发并制定阶段性减、免、缓、延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具体措施。通过此轮政策,该市预计约为1.8万个企业减负20余亿元。

  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为助力企业减负,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保定市出台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放宽裁员率认定标准,提高稳岗返还标准,进一步扩大企业稳岗返还的惠及面,并在疫情期间首次开通网上申报功能,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补贴第一时间发放到位。今年以来,保定市人社部门已为近500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600万元,稳定就业岗位27万个。同时,该市面向困难企业提供特定援企稳岗政策,提高补贴标准至人均6000元以上。第一批认定困难企业8家,涉及补贴6500余万元。

  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保定市人社部门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15%,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8%。在疫情期间,该市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网络申报,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办理手续,为创业者提供便捷服务,今年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2亿元。

  同时,保定市人社部门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多措并举稳定农民工就业创业,切实做好困难人员托底保障,并通过优化就业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保定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崔涛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局积极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举措,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提供快捷高效服务,通过“不见面”办理各类业务5万余件,就业服务重点事项都已实现网上办理。其中,该局举办各类网上招聘会226场,累计为11320家次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1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9970人;援企稳岗补贴申报、审核、发放实行线上“一条龙”服务;推行就业失业登记网上经办,实现劳动者基本信息、求职意愿和就业服务跨区共享;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急需短缺人才线上培训。

关键词:保定,就业,六稳六保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