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师德见于细微和平凡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牛琪
2020-09-17 11:51:49
分享:

  9月1日,保定学院办公楼里,尽管学生还未正式返校,但王国英一直在为开学紧张准备着。

  “今年是我们实施市属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培养工程的第一年。2020级首批100名小学全科公费教育师范生已经完成录取,文史类新生平均成绩539.5分,理工类平均成绩545.7分,学生素质很不错,而且马上就要来校报到了。”作为保定学院教务处长,王国英的话语间难掩兴奋之情,“这些年,我始终关注着教师教育的走势与发展,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和省、市全科教师公费培养政策,通过深入中小学进行调研、与中小学教师座谈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力求让我们的教师教育更切合中小学实际。”

  从1988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原保定市教育学院算起,王国英已经在教师教育领域耕耘了整整32个年头。她是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先后荣获河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保定市第八届优秀青年、保定名师、保定学院师德标兵等诸多荣誉,但她的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学生,她的身影始终没有离开过教学一线。

  “我喜欢通过QQ、微信朋友圈发表或转载一些跟大学生学习、生活关系密切的文章,内容涵盖人生哲理、励志名言、智慧故事、美文欣赏、学习资料、考研信息等,通过电子邮箱或微信、QQ等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和问题。”王国英告诉记者,教师教育的方向是培养未来的教师,立德树人应首先始于师范,“师德的塑造往往体现在细微和平凡之处,由一点一滴的小事组成,我始终认为师德的核心是爱自己的学生,关心关爱他们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王国英始终追踪国际国内前沿理论,同时,密切联系中小学教育实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严谨、灵活、互动、全员参与。在课堂上,她跟学生“约法三章”,约定内容包括要按时上课、按要求完成作业、回答问题讲普通话、衣着整洁、上课时手机静音等,要求学生严格执行,以制度规范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将来开启职业生涯奠定坚实基础。

  “记得有一次看作业时,我发现两个学生作业雷同,于是便通过班长找到这两个学生,问到底是怎么回事。两个学生说以为老师很忙,不会仔细看每个学生的作业,就投机取巧了。后来,这两个学生发来短信向我道歉,同时告诉我这件事让他们懂得了今后该怎样做人做事。”回想起这些和学生之间的“趣事”时,王国英笑着说,“严格要求与关爱学生并不矛盾。爱不是无原则的,严并不是苛责,我觉得作为大学生,需要树立规则意识,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

  宽以修德,严以立身。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做毕业论文期间,有些学生要边实习、边考研、边做论文。王国英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通常选在下班后为学生进行论文辅导,但要求不会有丝毫降低,往往要修改到六稿、七稿甚至八稿。正因为如此,她指导的毕业论文几乎每年都有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生们做我的毕业论文很辛苦,但当他们一路走来,会在不断修改中悟出如何做研究、如何做事、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王国英欣慰地告诉记者。

  在学术领域,王国英同样有着深厚的造诣。她先后担任河北省学前儿童心理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河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早教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2017年,她应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邀请录制的关于师德的课程《责任高于热爱,师德见于平凡》《保定学院“三全”师德建设模式的探索与体会》,面向全国高校开放。前一课程播放次数达到18万5千余次,点赞和评价800余个;后一讲座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遴选为全国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播放次数近5万人次,评价和点赞200余次。受到广大高校教师的一致好评。她还主动承担服务地方教育发展职责,多次送教下乡或到中小学指导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编写了定兴县地方文化教材2套,徐水区地方文化教材全套6册,为地方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 牛琪)

关键词:教师,师德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