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樊新旺|我听奶奶讲歌谣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樊新旺
2020-08-30 18:38:39
分享:

  奶奶的歌谣,是在水车推着日头跑、石碾映着月光转的背景下摇着蒲扇说给我听的。在我对这个世界感到百般好奇的岁月里,奶奶怀抱着我来到院中,望着圆圆的月亮对我说:“母儿爷,亮堂堂,开开门,洗衣裳。洗得白,浆得白,一个仙女飘下来……”

  奶奶的歌谣第一次给了我神奇和美好的幻想。从这以后,她又给我指着望星空,给我讲牛郎织女的神话,给我说有关星星的歌谣。我的童心幻化出一个个美梦,腾云驾雾般在天上飞翔……

  奶奶是个大字不识但记性很强的小脚女人,歌谣和故事,谁也不知她装了多少筐。但奶奶从来不给我们说那些没用的,只要她开口一说,就活画出一幅生动的情景。我5岁那年正是三年困难时期,我清楚地记得,那年年关,我们朝爹要炮仗,姐姐冲妈要红头绳。谁料想,就这小小的奢求,都被爹妈无情地拒绝了。

  我们撅起小嘴以示抗议。这时,奶奶就哄着我们离开爹妈,偷偷地给我们说了一首歌谣:“天明了,小鸡跳了棚了,大鸡撅咧尾了,小子闺女都该起了。闺女起来要花儿,小子起来要炮仗,老婆儿起来要衣裳,老头儿起来打饥荒……”我不明白打饥荒是什么,眨着眼问:“奶奶,什么叫打饥荒?”奶奶就给我解释说:“就是向别人借钱借粮呗。现在,咱们连稀粥都喝不饱,你们怎么还朝你爹要这要那的?”我天真地说:“让我爹打饥荒呀!”奶奶眼一酸,说:“我的好孙孙,这年头,你们叫你爹上哪去打呀?”

  奶奶是个爱说爱笑的人,也特别爱逗我们。有时候,她拉着我们的小手说:“拉锯送锯,姥姥家门口唱戏。请闺女,待女婿,一个包子没吃饱,俩包子,撑个大仰巴饺。”说完,就把我“锯”倒在被摞上,弄一个大仰巴饺。有时候,奶奶就说一段“小老鼠,上谷穗儿,掉下来,没了气儿。大老鼠哭,小老鼠叫,两个蛤蟆来吊孝,咕儿呱,好热闹”来逗我们笑。

  在奶奶的歌谣里我们渐渐长大了。到了少年的时候,我们懂些人情事理了,奶奶就不再给我们说这些歌谣了。此时,她年事已高,我们弟兄几个便陪她在一条土炕上睡觉。钻到被筒里的时候,奶奶就开始给我们说一些抗战歌谣。

  她给我们说了很多,有一首我记得最清楚:“小河的水向东流,赶上慌乱的坏年头。爸爸上战场,保卫咱家乡。哥哥拿起枪,奋力打东洋。姐姐组织了慰劳队,妈妈给战士们做衣裳。剩下了小弟弟心不甘,站岗放哨捉汉奸……”

  说完,奶奶就感叹说:“你们是不知道闹日本的时候受的那罪。如今,世道好了,你们要长出息,以后好好孝敬你们的爹妈。他们这辈人,孩子一个一个的,左边湿了右边倒,右边湿了肚皮上驮,多么难啊!我先说下,等你们娶了媳妇,千万别学那麻尾鹊,娶了媳妇忘了娘,把娘扔在车沟里,把媳妇放在热炕上。”

  我们都说那哪能呢?奶奶说,那就好。

  奶奶的话,奶奶的歌谣,给我留下了永远难忘的记忆。

  上世纪70年代末,奶奶带着她那古老的歌谣,在我乡下的那座老屋里一同作古了。但是,奶奶的歌谣却深深地刻录在我心灵的碟片上。前几年,在我编辑《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清苑县卷》时,就把奶奶的许多口传歌谣作为珍贵的文化遗产保存在书里。

  哦,奶奶的歌谣——我童年荒原上的文化嫩芽。在“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流传的今天,奶奶的歌谣依然如一坛陈酿多年的文化老酒,在我的心头弥漫着诱人的醇香。(樊新旺)

关键词:文苑,奶奶,歌谣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