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让山里娃遇见最好的自己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贾岚 程雅洁
2020-09-01 10:13:03
分享:

  雨后山乡,树木葱翠,鲜花绽放。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大山脚下的保师附校阜平白河分校以迷人的校园景观,散发出绿色、生态、开放、融合的独特文化气场。而在三年前,这块土地上还是一片荒凉。

  “白河分校是一所新建学校,我们刚来的时候也是个烈日炎炎的夏天。那时,学校正在施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学校建设能等,可让山里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愿望不能等。整理图书,清点、入库课桌椅和实验仪器……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儿。”伴着白河分校首任执行校长高冬玲的回忆,记者仔细打量着眼前这所屹立在山乡的高品质学校。教学楼内,Pad智慧课堂、创客中心、航模实验室等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一应俱全。开放的阅读区、实验区,让学习随时发生;舒适、自由的校园环境创设,鼓励着学生间的合作与交流;“未来之树1+N”大课程体系的构建,让学生思维更加发散,激发出无穷的创造力。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方式。”保师附校教育集团校长王淑英告诉记者,“把保定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送到阜平去,改变老区百姓对教育的认知,改变山里孩子的学习方式。城乡携手奔向教育小康,是我们自2017年4月牵手阜平县白河学校,实施全面托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然而,学校原有教师大多内驱力不足,疲于应付学校任务;课堂教学碎片化、断点化,应试教育下的“满堂灌”现象严重;家长当“甩手掌柜”,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唯分数考量……一系列难题如冰山般浮现。如何让白河分校这所新建学校闯出自己的教育品牌?

  “文化立校、内涵发展。”白河分校现任执行校长王瑞兴用了八个字概括道,“我们从大自然的生态中发掘灵感,创建了独特的‘未来之树’校园文化。在白河分校,每个孩子就像棵棵小小的树苗,生而独特。教育则是给予其足够的阳光、水分和适合的土壤,通过我们的爱、尊重与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使他们拔节向上、茁壮成长。”

  白河分校的许多家长现在仍能记起初中部孩子们第一天报到的情景。时值寒冬,好多学生衣着单薄、脚踝裸露。个别女生奇装异服,男生则在一旁吵嚷打闹。这样一群学生可怎么管得了?白河分校的老师们没有歧视和放弃,她们以爱育爱,润泽每个学生的生命成长。从行为习惯养成,到文明礼仪教育,再到理想信念教育,一点一滴地纠正、训练、引导。仅仅两个月,孩子们便全部“脱胎换骨”了。

  八年级(12)班学生刘腾霄,从小喜欢画画和读书,梦想就是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进入白河分校后,新鲜有趣的课堂令她沉迷其中:“我最喜欢总校的英语支教老师谢建梅,她流利的口语让我至今难忘。”从2018年开始,白河分校在每间教室添置了网络直播设备,开启了“双师课堂”的教学新模式。除了线上教学,总校还聘请十几位来自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外教,定期到白河分校授课。“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有一个外国人来给我们上英语课。”刘腾霄说。

  三年级学生张予棋,在原来的学校成绩中等,没有自信。来到白河分校后,丰富的社团活动极大激发了她的自由个性、创造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在“小讲解员社团”,她落落大方地给来校参观的嘉宾逐一介绍学校文化和课程体系,成了白河分校的文化小使者。

  据了解,自保师附校教育集团全面接管以来,白河分校积极构建“未来之树1+N”大课程体系,以国家基础课程为主干,以“未来之树”亮点课程为辅助,重构校园“文化场”。在教师梯队建设中,总校通过“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等,实现了白河分校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纵深发展。集团通过植入“先学后研”学习模式,以先进的“项目制”方式为基础,突破传统教育,开展超学科、跨学科的主题教育,逐步带领学生深度学习,不断提升白河分校课堂文化品位。

  保师附校阜平白河分校,一所有温度、有美感、有故事的新样态学校,正在助力山里娃们在通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奋力奔跑。(记者贾岚 程雅洁)

关键词:小康生活,山里娃,学校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