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邬贺铨、黄群慧应邀为保定市年轻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作报告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白冰
2020-08-18 11:41:16
分享:

  原标题:邬贺铨、黄群慧应邀为保定市年轻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作报告准确把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内涵 认真研究新基建新经济新业态在保定的发展趋势党晓龙主持 郭建英出席

  8月17日,全市年轻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举行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新基建、新引擎、新经济》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以《新时代、新格局与保定市的新发展》为题,分别作专题辅导讲座。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出席。

  邬贺铨院士是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曾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现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国家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等,先后从事光纤传输系统和宽带网研发、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和3G/4G/5G等项目研究工作。授课中,他围绕数字基础设施领跑新基建、信息社会服务开拓新应用、企业数字转型激发新动能、培育创新生态赋能新经济四个方面,列举了大量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内涵、范围、特点,以及在激发新消费需求与助力产业升级等内容,展示了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发展的广阔前景。

  黄群慧所长是“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是保定市“十四五”规划的主要负责人。授课中,他以翔实数据和丰富资料,通过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对我国产生的深远影响,分析我国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经济形势。面对新时代、新格局,他重点阐述了“十四五”时期保定的机遇与前景,建议保定市积极推进协同强市、创新强市、制造强市和数字强市,深化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建设京保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走廊,真正发展成为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

  党晓龙指出,邬贺铨院士、黄群慧所长的授课内容详实、阐述周密,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我们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智造保定建设和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强调,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消化吸收授课内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政治信仰、深厚的为民情怀、顽强的意志品质、卓越的领导艺术、崇高的精神风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正确认识经济发展大变局中的大趋势,正确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涵,深刻认识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的发展目标尤其是打造新时代的智造保定的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新格局与保定新发展的关系。要准确把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内涵,认真研究新基建、新经济、新业态在保定的发展趋势,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等机遇,加快区块链技术在保定农业、食品、药品等方面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打造更多的增长新动能,在数字经济时代实现全新的生产方式变革,为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赋能。

  讲座过程中,邬贺铨院士、黄群慧所长分别解答参训学员提问,与年轻干部互动交流。

  省第七督查组组长赵增华,市领导闫继红、马誉峰、李俊岭等市四大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市直单位参训人员在百世开利会展中心主课堂参加。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课堂。(记者姚琳 白冰)

关键词:党晓龙,邬贺铨,黄群慧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