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保定:今明两天天气转晴 气温有所回升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徐义国 王娜
2020-08-13 12:05:31
分享:

贾博钧 摄

  这几天,大雨是一场接着一场,保定市天气也在闷热和雷雨中不停切换。昨天,又一场大范围降水来袭,降雨出现在白天交通高峰期,给出行的市民带来不少影响。预计今起保定市天气放晴,明天的最高气温将升至34℃,闷热天气又回来了。不过晴朗天气并不会持续太久,周末及未来一周保定市仍会不时有雷雨来扰,大家还是要多多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今明两天闷热天气重回古城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保定市出现全区性降水,截至20时30分,保定市大部分地区达到暴雨及以上量级,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清苑大庄镇,为137.8mm,市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焦庄,为114.5mm。大暴雨主要出现在市区、徐水、清苑、高阳和蠡县。

  保定市水利局和市气象局8月12日16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灾害预警:预计8月12日16时至13日16时,保定市山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IV级预警),易县北部、涞水中西部、涞源东北部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III级预警)。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具体天气预报,13日,保定市多云转晴,北风2-3级,气温21-33℃。14日,晴转多云,南风2-3级,气温23-34℃。15日,多云转雷阵雨,东北风2-3级,气温22-31℃。

  气象专家提醒,周末及未来一周,保定市多降雨天气,公众需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防范强降雨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并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谨慎前往山区、河谷等灾害多发地带,城市中出行尽量避免进入容易快速积水的低洼地带。

  我省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来袭

  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来袭,降雨主要时段集中在12日白天到夜间,张家口南部、承德中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保定、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北部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石家庄东部、沧州、衡水、邢台、邯郸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晴。14日白天到夜间,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京津冀现成片大到暴雨

  四川遇今年来最强降雨

  8月12日,北方大范围强降雨仍持续,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出现成片大到暴雨,局地达到大暴雨量级。此外,四川盆地西部强降雨将贯穿本周,部分地区日雨量或突破当地历史纪录,四川遭遇今年来最强降雨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华北等地仍会有明显降雨,公众需警惕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合理安排出行,远离高风险地区。同时,华北、东北等地公众还需关注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对于雨水较少的江南、江淮以及重庆等地来说,高温闷热天气占主场,不只白天热,晚上也处于闷热的煎熬,需注意防暑。

  ■相关链接

  降雨量级划分:

  小雨:1天(或24小时)降雨量小于10mm。

  中雨:1天(或24小时)降雨量10-25mm。

  大雨:1天(或24小时)降雨量25-50mm。

  暴雨:1天(或24小时)降雨量50-100mm。

  大暴雨:1天(或24小时)降雨量100-250mm。

  特大暴雨:1天(或24小时)降雨量在250mm以上。(通讯员徐义国 记者王娜)

关键词:保定,天气,气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