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唐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唐县探索“四进”模式夯实健康扶贫之路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甄慧帅 耿赫敏 陈思明
2020-08-12 10:28:27
分享:

  居住偏远、看病难、取药难、小病久拖成大病……造成部分群众致贫返贫,唐县探索出“四进”新模式,靶向“施治”,找到健康扶贫瓶颈突破口。

  唐县是山区贫困县,所辖20个乡镇345个行政村,贫困村151个,贫困人口3.2万人,其中,因病致贫10240人,约占1/3。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深山区,最远的距县城百余公里,群众看病、拿药十分不便,很多人小病拖成大病,由此致贫。

  该县采取“流动医院”进村、“一站式+滚动报销”进医院、 慢性病“小药房”进乡镇、优质医疗资源进县等“四进”模式,有效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拿药难、诊疗难问题。

  “流动医院”进村,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免费诊疗服务。健康扶贫最重要的是抓好源头防范,让群众少生病,节省开支。该县组织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组成健康扶贫巡回医疗队,对贫困村进行不定期免费巡回义诊。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携带医疗设备,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医疗帮助,真正把诊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以前有个小病都要去县城看,往返一百多里路,光路费就得花销一笔。现在好了,医疗队来村里免费诊疗,既省时又省钱,解决了俺们的困难。”上庄村村民李艳芬高兴地说。

  “一站式+滚动报销”进医院,让群众住得起院、看得起病。之前群众到医院看病有“两怕”:一是怕大额住院押金,经济压力大;二是怕楼上楼下跑,费心又费力。为此,唐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严格落实建档立卡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的基础上,面向所有住院患者推出“一站式结算护理站服务+治疗费用滚动报销”,有效解决了群众“两怕”问题。医院病人住院、缴费、出院等所有手续均可在护理站完成,缴费可选择银行卡、微信、支付宝和现金等方式,让患者及家属不再排长队,免除上下楼来回的奔波。同时,医院采取滚动报销,患者每消费一笔就立即报销一笔,报销费用自动返还到住院押金中,这样群众只需缴付报销后自己应承担部分,经济压力大大减轻。

  慢性病“小药房”进乡镇,让群众拿药报销更便捷。原先由于乡镇卫生院慢性病药品不全,很多慢性病患者都要到县级医院拿药。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县推进医共体模式,设立慢性病药品专柜,配备常用药品,开设专用窗口、开通网上报销系统,让慢性病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就能购买到县级医院采购目录内的药品,实现慢性病人就近购药,减少往返县城的费用和精力。

  引进北京优质医疗资源,让群众在本地享受到北京专家服务。以往唐县及周边县群众患有大病难病,大多选择前往北京等地大医院就诊,花费大,会造成进一步贫困。该县多方努力,县人民医院与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签订帮扶协议,校友会在3年时间内,全天候选派北京各大医院的多学科专家到县人民医院出诊,向当地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该县通过一系列为民惠民健康新举措,不仅使唐县群众,也让保定西部地区的百姓都能就近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走出一条健康扶贫新路。(甄慧帅 耿赫敏 陈思明)

关键词:唐县,健康,扶贫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