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创新、智造……保定将重点发展这些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张苗
2020-08-11 16:34: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张苗)8月7日,中共保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以下简称“全会”)召开。记者通过梳理全会公开的信息发现,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新”“智造”将成为保定市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保定将进一步强化运行调节、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环境支撑,营造亲商、尊商、重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上,保定确定了全市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服务首都、联动雄安和推进城市转型、产业转型齐头并进为两个抓手,加快建设“五个保定”,全力打造“八个高地”,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三个圆满收官”,全力推动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

  在加快建设“五个保定”中,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提出,将打造新时代的创新保定。“坚持把创新作为保定之源,全面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构筑具有保定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党晓龙说,推进形成“雄安开发、保定链接;雄安引领、保定支撑;雄安创新、保定先行”新格局,吸引京雄科技成果优先在保定转化,让创新之风涌动古城,使创新发展成为保定最闪亮的名片。

  在全力打造保定“八个高地”中,党晓龙再次提到“创新”,即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

  党晓龙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对接用好北京、深圳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科协等创新“发动机”,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保定孵化。

  围绕“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党晓龙提出,要下大力提升园区能级和要素保障水平,以进一步做优做强中关村保定创新中心、安国数字中药都等平台为引领,把全市园区环境做优,打造一流的对外开放平台;要加快深圳园建设,以发展信息智能产业为主,加快引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把深圳园打造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全面加强与华为、华大基因等数字经济、生物经济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合作,以更多应用场景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要着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要积极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推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形成一批高新技术和高端产品,打造一批高精尖的科技领军企业。

  智造高地

  从保定制造到保定智造、保定创造的转变,是推动保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另一关键要素。对此,全会提出了“打造新时代的智造保定”。

  党晓龙指出,坚持把产业作为保定之本,推动先进制造、信息智能、生命健康等“3+3”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发展壮大,提升长城、奥润顺达等领军企业国际影响力,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赋能现代制造业。

  在“保定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高地”中,“智造”有了更细致的划分。据了解,保定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小切口、长链条、大产业为着力点,按照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思路,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党晓龙指出,要抓牢现代农业的“金扁担”,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都市农业、节水农业、数字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充分发挥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要打造现代工业的“强引擎”,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加快汽车产业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生态链;大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制造和应用场景,尽快形成集研发、装备制造、示范运营和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要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依托医疗、康养产业的发展,支持生命健康创新型企业发展,加快推动新一代基因测序、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健康产业发展,建设国内领先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传统产业要通过技术创新、工业设计、优化升级、龙头带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转型升级。

  在第三产业方面,保定将提升现代服务业的“高品质”。党晓龙提出,充分发挥保定毗邻京津和雄安新区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积极培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等现代服务业。要依托“互联网+”,培育壮大线上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推动在线新经济、新业态发展。

  同时,该市将重点培育“三个一批”企业集群,即一批供应链服务、智能制造云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平台企业,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品牌知名度、资源聚合能力接近世界水平的领军企业,以及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为保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产业倍增计划

  记者从全会获悉,保定将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倍增计划”,即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提升保定科技创新能力;省市重点项目倍增计划;规上企业倍增计划,把更多项目转化为生产力和贡献度,提升保定高质量发展的成长力;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培育更多领军企业;开发区实力倍增计划,强化企业项目亩均投入产出考核,建设一批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县域实力倍增计划,以各县(市、区)之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保定,产业,发展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