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重点项目建设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金堂 姚轩
2020-08-05 12:14:24
分享:

  原标题:全市凝心聚力,旗帜鲜明唱响“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 明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发展思路——重点项目建设于变局中开新局

  盛夏时节,博野县经济开发区,河北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生产厂房和配套楼正在紧张施工,主体钢构架建设已经完工。“在各级各部门协调助力下,克服疫情影响,3月初复工,施工建设一切顺利有序。按照目前进度,能够实现10月生产、配套楼12月入住计划目标。”项目建设负责人蔡静中说,“一期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建成后将年产乳胶漆30万吨、真石质感漆20万吨。”

  不仅仅是在博野县,穿行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筑工地一片繁忙,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时刻都在激情进行。

  记者从保定市发改委获悉,1-6月份全市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0%以上;11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100%。1-6月份市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1.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6.8%;115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100%。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按下暂停键,面对困境,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旗帜鲜明唱响“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明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发展思路,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于变局中开新局。

  为对冲疫情对经济建设带来的影响,保定市提前启动2020年省、市重点项目编制,较往年提前一个多月确定并下达重点项目计划,使工作启动有章可循。对申报新开工项目,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认真组织为重点项目提供原材料的生产企业,支持尽快有序恢复生产;为外地施工人员返岗隔离提供必要条件,指导企业做好隔离室设置,协调购置测温枪、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帮助我们招聘当地熟练工、协调原材料供应和物流企业,在各级各部门有力帮助下,我们在2月底就实现率先复工建设。”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利说。

  针对不同项目建设,全市各部门从用工短缺、原材料保障、物流运输、防疫物资、资金短缺等方面进行协调指导调度,确保了3月底前续建项目复工率100%,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实现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保增长、促发展、稳运行,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目标要求,保定市不断完善调度机制、全力破解制约要素、营造项目建设浓厚氛围;聚焦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积极破解建设制约要素,深化“一对一”帮扶机制,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在工作推进中,保定市制定“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实施方案”,在项目开复工、前期手续办理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对重点项目实行市县领导干部和市直有关部门包联制度,实行“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建设时间表、一个责任方案的工作机制。“对86个重点项目确定市级领导包联,357项由各县(市、区)、开发区县级领导和6个市直部门包联,实现重点项目包联工作全覆盖。”市发改委副主任樊运会说,“市发改委选派61人,组建8个下基层包联重点项目工作组,对全市22个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项目进行分区包联,下沉一线协助县级项目管理部门和项目业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推进项目加快实施。”

  破解制约项目建设要素,是加快项目建设的基础,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各县(市、区)、开发区,对2020年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情况进行摸排,摸清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按照“一县一策”原则,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在资金保障方面,积极做好银企对接工作,对接各银行,破解项目融资难题,对接建设银行申报306家企业,融资需求422亿元,目前银行已实现放贷超150亿元。对接国家开发银行申报191家企业,融资需求289亿元,目前超过90多家企业正在积极洽谈。

  3月2日和5月21日,全市组织开展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02个项目、总投资740.7亿元,涵盖新兴产业、民生、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多个领域,奋力吹响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叫响“能干不能干,项目比比看;谁行谁不行,发展论英雄”主旋律。6月28日,按照“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产业项目不看其它项目”的原则,保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观摩了13个今年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召开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暨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进一步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项目是一个地方立身之本、发展之基,狠抓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事关民生大计、发展要务,保定正用实际行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记者 王金堂 通讯员 姚轩)

关键词:保定,重点项目,投资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