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落实2389万元防汛物资 各抢险队伍正培训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赵江华
2020-07-16 18:36:00
分享:

保定市开展防汛演练工作。 赵江华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赵江华)7月16日,从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该市在汛前开展了一系列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并落实了专业和行业防汛抢险队伍等多种抢险力量,落实了价值2389万元的防汛专储物资,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今年3月,保定市开展汛前水工程防灾大检查,发现隐患问题65项,汛前已全部整改到位;5月,对行洪河道、河道内村庄、闸涵枢纽、涉河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库、城市低洼易涝区、物资储备调运等方面进一步开展了防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共排查项目1488处,发现隐患问题355处,汛前已做了整改;开展河道集中整治,投入资金2.4亿元,清理碴土垃圾杂物2285处71.3万立方,整治河道273公里……

  以上一系列隐患排查工作,只是保定市各级部门做好汛前防汛工作的缩影。同时,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保定市防办”)还积极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落实了固定电话、手机、卫星电话等防汛通讯保障系统;落实了专业和行业防汛抢险队伍86支共5057人,群众性抢险队伍297支共87221人,落实武警、消防、预备役抢险队伍3069人,各类抢险队伍正在开展培训和演练,确保遇紧急情况时拉得出、用得上、战能胜;落实了价值2389万元的防汛专储物资,其中市级专储1001万元,县级专储1388万元,代省储816万元,并对储备物资进行盘点,及时更新过期的防汛物资,做好晾晒、倒垛和设备保养,增储急需管用的物资,统筹调配物资布局。

防汛演练中,医护人员为群众做心理疏导工作。 赵江华供图

  “做好各类储备工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了防汛培训演练工作。”保定市防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6月24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保定市和雄安新区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大清河系防洪调度抗洪抢险演练,保定重点承办了山洪灾害易发区群众避险转移、低洼地区群众转移安置和河道堤防抢筑子堤等科目的演练,参加人员1300多人。同时,县级部门也积极开展了各类应急演练。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共开展演练715次。

  接下来,保定市将充分发挥水利、气象等部门监测预报预警手段作用,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第一时间做出预报预警;全面审慎地做好域内水库、河道、滞洪区的风险调度和运用,实现拦洪、削峰、错峰、分流蓄滞洪水,并及时抗洪抢险,确保保定市和雄安新区防洪安全;盯死盯紧山洪灾害易发区、河道内村庄、旅游景区等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遇有险情立即转移涉险群众,确保不死伤一人。

关键词:保定,防汛,演练,抢险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