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从落后村到致富村的蜕变
——记高碑店市栗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裴春革 孙东方 周绍谦 王晓满
2019-11-29 19:44:12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裴春革 孙东方 见习记者周绍谦 王晓满)“历史名人,道元故乡,村庄美丽,健康向上……”儿歌中提到的郦道元的故乡,就是高碑店市栗各庄村。虽然是名人故里,但这里人多地不多,由于缺少致富门路,跟周边村庄相比一度处于尴尬境地。前几年,当地致富能手李文武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抓经济建设、抓环境治理、抓文化传承,打出一套漂亮“组合拳”。短短几年时间,栗各庄村就从一穷二白的落后村,一跃成为村容整洁的示范村。

  栗各庄村新建的道元公园。这是公园一角。裴春革 摄

  栗各庄村位于高碑店市区西侧三公里处,西邻涞水,土地肥沃。借助这一优势,李文武组织召开了两委会议,商议实施方案,联系企业和种粮大户流转土地,改变传统的种植结构。据介绍,2015年至2019年,该村共流转土地1400亩,按照每亩地1500元的租金价格来算,每年流转土地的收入就在200多万元。同时,他还多方联系,帮助村里的富裕劳动力到当地企业打工。村民手里既有流转土地的收入,又有出门打工的工资,短短几年,很多家庭就开上了小汽车,住上了二层小楼。

  虽然一部分人生活好了,但栗各庄村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边缘户4户。作为村支书,让每一个村民富裕起来一直是装在李文武心里的头等大事。针对贫困户的情况,村“两委”班子制定了专门的脱贫方案:安排6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参加了公益岗位,每人每月有了1200元的工资收入;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他们又找企业进行结对帮扶。这样一来,栗各庄村的村民们整体收入增长了一大截儿,成为十里八乡羡慕的富裕村。

  李文武(中)和村委班子成员一起开会。 裴春革 摄 

  村民收入提高了,李文武又组织开展村里的环境治理工作。由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内侵街占道现象也非常严重,垃圾坑常年散发臭味,村民活动更是没有场地。

  李文武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制定整改计划、筹措资金,对主要街道进行硬化,把所有的墙体进行粉刷,将两个废弃垃圾坑进行改造提升,还成立保洁员队伍,建立了长效的保洁制度。

  为了挖掘栗各庄村的传统文化,在李文武倡导下,村民们翻阅古籍,精心提炼整理,将郦道元精神“不畏艰险、勇于实践、探索求实、刚正坚强”写到了村里的文化墙上。去年一年,村民“议事长廊”建起来了,弘扬郦道元文化的主题公园、党建主题广场、篮球场也先后建起来了。现在,村子里打牌的少了,讨论致富路子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跳舞看书的多了。

  2018年,栗各庄村建成“议事长廊”。村民们可以在这里一起讨论村里的大事小情。 裴春革 摄

  “茶余饭后,大家可以到公园遛弯、跳舞,看着这么干净漂亮的村子,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可多亏了我们的好书记啊!”村民刘大爷笑呵呵地说。

  面对村民的认可,李文武却说:“如果在任期间不能给老百姓干点实事儿,那就是虚度光阴,就是让自己和子孙后代留下骂名。只要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吃点苦受点累也心甘情愿!”

关键词:高碑店,示范村,书记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