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前三季度 保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30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19-11-20 17:41:51
分享:

11月20日,保定市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这是发布会现场。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 王日成)11月20日,记者从保定市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市开展了一系列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实施。2019年前三季度,保定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30元,同比增长10.3%。

  启动2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2019年,保定市委、市政府把乡村振兴作为九大攻坚之一,成立了攻坚专班,由市委副书记、政府分管副市长负责,专班下设5个振兴推进小组,分设在五个市直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问题。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健全了相应机制,上下联动。

  该市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今年,保定全市启动2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其中省级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区3个、县级示范区17个,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特色农业助力发展县域经济

  保定市扎实推进“一减四增”工作,即压减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增加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园区、规模化生产基地和生态绿化面积,大力发展畜牧业、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据统计,该市2018年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6.8%;全市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86个,累计建成面积123.7万亩。

顺平县顺农果品产业园区内,果树采用现代技术种植。 见习记者王日成 摄

  另外,保定市重点在培育特色优势农产品、现代农业精品园区、行业领军企业、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等方面下功夫。安国中药材、蠡县麻山药、清苑西瓜、满城草莓以及阜平食用菌等一批特色高效农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成为当地壮大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

  借力高校提高农业发展质量

  保定市重点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深化与河北农业大学的战略合作,以创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抓手,借助河北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提升保定市农业科技水平。

  该市发展绿色农业,重点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技术,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配套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增加秸秆收储和还田能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发展品牌农业,立足优势特色产业,该市坚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统筹推进,打造了满城草莓、安国中药材、阜平大枣等一批公用品牌,培育了药都制药、德力食品、玖兴养鸡等一批企业品牌,增强保定农产品市场影响力。

  建成投用10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近年来,保定推进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基本上实现市场化,村庄内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下一步,该市将加大监督监管,确保垃圾治理长效机制落地见效。

阜平县骆驼湾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资料图

  另外,保定全市已建成并投运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10座,设计处理能力为3705吨/日,实际处理能力约5040吨/日。同时,保定市正在加紧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预计2022年将新增10个,满足全市未来5至10年内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的需求。

  多举措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保定市利用村内文化墙、大喇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民群众思想教育,并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人们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同时,该市通过打造定兴县非遗小镇、安国市药苑小镇、高碑店市中华老字号小镇、曲阳县定瓷小镇、涞水县京作家具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弘扬保定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民间文化。

  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30元

  在拓宽农民增收途径方面,保定市大力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延伸产业链,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此外,该市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据悉,2019年前三季度,保定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30元,同比增长10.3%,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的收获感、幸福感。

关键词:保定,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增收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