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便民升级 保定35项审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绍谦
2019-10-28 15:06: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周绍谦)“原以为还得再来一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近日,在保定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内,前来变更企业经营范围的陈女士在窗口提交审核资料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相关业务。据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定市行政审批局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措施。目前,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第一类、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等35项审批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

  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相关审批事项。目前,该局35项审批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周绍谦 摄

  审批服务便民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之一。如何最大程度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让办事群众享受更便捷的服务?针对这一问题,保定市行政审批局自成立之初,就大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借助河北省网上审批平台,推进业务部门间数据共享、资料共用,凡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凡能通过网络共享进行信息审核比对的,一律不再要求提交原件。同时,本着“能减则减、能并则并”原则,该局对审批事项每个环节进行“解剖”,通过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审核合一、许可改备案等方式,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

  在保定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内,记者注意到,原先由各业务部门、各业务处室设立的办事窗口,现在都变为了无区别的综合受理窗口。这让前来办理企业注册手续的王先生一直感叹办理过程“超出预期”。他说:“原来办理相关事务,一个窗口办完还得去另一个窗口排队,现在我只用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工作人员当场就办理完毕,效率高了,排队的人也少了,实在是太方便了!”

工作人员现场核验办事群众的证件,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时就可以办结。周绍谦 摄

  记者了解到,行政审批“即来即办”的背后,是大力度下放审批权限和审批服务的“一窗办”机制。通过取消、下放、委托等方式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到目前为止,保定市行政审批局承接的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已由成立之初的238个减少至202个。该局公共服务管理处处长王宝山说:“原来一个窗口审批完,还要再去另一个窗口继续走程序。现在是‘一窗式’服务,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事群众只需要到一个窗口提交资料,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时就可以办结。而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会提供一次性告知书,最多再跑一趟也能办完。”

  据保定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瑞清介绍,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聚焦服务主题,多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大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强烈期盼的惠民服务难题。“今后,我们将不断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持续提升审批效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政务环境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张瑞清说。

关键词:保定,审批,即来即办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