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老人异物卡喉生命垂危 保定120调度员电话隔空救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夏凡 孙宇
2019-10-25 18:12: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夏凡 孙宇)“120!120!我妈被东西呛住了,卡到现在出不了气了!”10月11日8时40分,在保定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一个求救电话拨了进来。夹杂着慌乱声,电话里的男子向调度员尹璇紧急求助。

  通过电话交流,多年的职业敏感和经验让尹璇断定,这一定是气管异物,而异物卡喉随时都会出现窒息致命的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尹璇一边询问求助人地址,一边迅速点击电脑地图找到了相应位置。此刻正值早高峰期间,调度系统显示的路况信息让尹璇紧张起来:即便是调派最近的救助车辆,抢救时间仍然非常紧张。

  “别挂电话!”面对危机情况,尹璇迅速平复心情,并通过电话向对方详细讲述“海姆立克”急救法,“您别着急,我现在说,您试着做下……”与此同时,尹璇用眼神和手势与身边的同事交流。120调度员李敬泽迅速领会其意图,调派附近的救助车辆疾速奔往现场。

  一根电话线牵扯到生与死的较量,一场殊死救援已经开始。

  “您先站在老人身后,从腋下前身环抱住她,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左拳虎口贴在她肚脐上方位置……”尹璇讲解着每一个步骤,并与对方耐心细致地沟通,“现在迅速用力收紧胳膊,猛烈施压!按我说的速度用力,1、2、3……”

  讲解完整套急救法,尹璇看了下时间,显示是8时41分。“当时是第一次感到时间是如此的漫长。”她回忆道。

  8时45分,尹璇接到了正在赶往急救现场的同事的电话:“指挥中心,我是竞秀救护站急救车辆。刚才家属来电,东西吐出来了,不需要救护车了!”

  5分钟,从接听电话到任务取消,这是生与死的5分钟。

  8时40分至8时41分,用时仅1分钟,这是救命的隔空守护。

  “这或许是我度过最漫长的60秒钟。”尹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事后了解到,此次事件中被气管异物卡喉的老人当时正坐在轮椅上吃饭,吞咽东西时一不留神被卡住了喉咙。

  保定市120指挥中心主任王海英介绍:“像这种气管异物的病人,直接会造成大脑缺氧,长时间的话会造成人的意识障碍,直至死亡。我们之前也遇到过很多类似情况,120调度员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对患者进行电话指导,进行自救,有效地帮助了很多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关键词:保定,120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