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赵素珍:圆梦要躬行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9-19 14:19:28
分享:

  9月6日下午,保定十七中操场上,穿越开学典礼演练的密集人群,记者终于看到了赵素珍。主席台上,她手握话筒,抬臂轻挥。“最边上的班级,请同学们再向左移动一个位置的距离。国旗队列进行演练,走!”随着她的一道道口令,偌大一个操场里,各项演练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这个故事指的是要与正能量为伴,给予他人影响力。”利用排练间隙,记者挤到赵素珍身边。这位刚刚被评为2019年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的“女汉子”面色微黑、身材消瘦,却处处透着强大的支撑力。谈起自己所负责的学生工作,赵素珍脸上焕发出幸福的光彩。记者忽然觉得,置身于孩子们中间,赵素珍更像一位妈妈,看上去永远那么贴心和包容。

  对自己的事业,赵素珍始终有着一种如痴般的热爱与执着。从教33年的她长期担任班主任,历任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年级组长,2010年开始担任教育处主任。33年初心不改,她凭着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被评为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保定市教学能手、保定市优秀班主任,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学生第一”是赵素珍走上讲台第一天起给自己立下的人生诺言。家人生病住院,她从来都是坚持给学生上完课,才到医院陪床;家中的大事小情,她都是委托丈夫打理,从未耽误过教学。1996年4月的一天,当接到父母、哥嫂、侄子、侄女一家7口遭遇不幸的噩耗,赵素珍顿时感到天塌了下来……然而,让同事们震惊的是,一周之后,泪痕未干的赵素珍又返回了学校,站上讲台。后来,她的这份大义与大爱渐渐被班上的孩子们知晓,她成了学生心中一座屹立不倒的大山。

  身为一名英语教师,赵素珍从未间断过英语课堂教学研究。她关注国家新课程改革动向,结合学校教学实际大胆探索,通过实践总结归纳出“英语五步教学法”;她超前尝试“先学后教”教学模式,依据新课标导入MSE(英国剑桥通用五级)教程,运用微课等多样途径培养学生的英文素养。

  在初中英语教育教学领域,赵素珍是一位名符其实的“明星教师”。在1994年全国英语能力大赛上,全市28名获得全国特等奖的学生,她的学生占了7名;1995年,她作为保定市唯一代表参加了河北省英语课堂大赛,获得二等奖;2014年,她的学生许双怡、黄天悦顺利通过FCE(第一英语证书考试)测试,许双怡还达到FCE考试B级水平。近年来,她还先后获得保定市中考复习方法优质课特等奖、保定市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评优一等奖等诸多奖项,有6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得省级奖励,并在全省英语研讨会上做交流展示。

  作为学校负责德育工作的教育处主任,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是赵素珍每天的工作常态。她坚持立德树人,尊重学生的合理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出用101个耐心去对待学生的100个错误,帮助问题学生从平庸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她依据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的特点组建起德育核心团队,参与组织了《生命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研究》国家级课题,获得河北省第七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保定市优秀教育成果奖。2018年,保定市德育工作现场会、保定市规范升旗仪式暨保定市德育大讲堂相继在十七中召开。今年3月,在赵素珍的提议下,“保定十七中名班主任孙晓娟工作室”正式揭牌,这也是保定市第一家校级班主任工作室。

  从普通教师到德育主任,33年的热爱与坚守,赵素珍始终保持着锐意进取的信念和改革创新的激情。追梦在路上,圆梦要躬行。赵素珍正是一位在教育热土上辛勤耕耘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关键词:河北,教书,楷模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