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廉政

中石化中化国开行中投:问题不解决 责任不脱钩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吴储岐 赵永平 许志峰 吴秋余 王浩
2019-08-21 08:05:28
分享:

  中国石化集团、中国中化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投资公司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相互贯通的整体,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效果导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中国石化集团:将整改责任明确到每个党组成员

  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推动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在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时,公司党组专门设立整改组,与中央巡视发现和反馈问题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制定运行方案,做好顶层设计。

  公司党组为每名党组成员设计调研专题,建立“区域+重点+协同”调研机制,将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处级干部联动起来集中运作,结合重点项目、重点现场、重点人员开展调研,着力解决重点问题。

  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公司党组将整改责任明确到每个党组成员,立项定期督导检查,推进8个方面专项整治,进行集中整改;党组成员坚持从自身改起,做到8个“深刻查摆”、6个“高度警惕”,切实带头整改;对担当作为、改进机关作风、减轻基层负担等方面的问题揪住不放,抓好持续整改,进一步激发了公司上下的忧患意识、担当劲头和奋斗精神。

  中国中化集团:项目化推进、销号式整改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建立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将8个方面问题逐一与企业实际对照,结合前期调研、座谈等查找出来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梳理确定27个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列出详细清单;同时,建立巡视反馈问题清单,公司党组聚焦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的问题,对反馈意见逐条研究、细化,共梳理4个方面30个问题。

  公司党组对检视查找出的问题特别是专项整治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挂帅,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将责任内容细化完善,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整改,改一项、销一项,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脱钩。

  着眼整改实效,公司党组强化跟踪督导,公司督导组加强对问题整改的专项督导,建立责任部门每周报告、督导组双周推进会制度。公司责任部门每周向督导组报告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督导组通过看问题清单、查工作进度、访基层一线、问实际效果等措施,每半月一次对整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纠正整改不到位、不落实、不深入等问题。

  国家开发银行:把抓整改落实作为讲政治的检验标准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坚持政治和业务的高度统一和全面统筹,聚焦金融服务脱贫攻坚、长江大保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重点工作,以及基层党建、防控风险、反腐败斗争等重点领域,把调查研究作为破难题、促落实的有力抓手。行党委制定14项调研任务,班子成员每人承担2项,主动到问题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条件艰苦的地方调研,同步推进检视和整改,形成调研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现场推动解决难题。

  针对党建工作形式化、业务发展泛战略化、风险控制模糊化等问题,行党委制定对照检视提示清单,让领导干部“画画像”,刀刃向内、自我剖析。行党委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结合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国开行自身案件进行反思和自查,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

  行党委把抓整改落实作为讲政治的检验标准,围绕10个整治专题,把党的政治建设不到位问题摆在首位,作为其他9个问题的根源进行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制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增加成果清单,明确预期关键成果目标,以成果目标倒逼整改。

  中国投资公司:紧扣金融特色,上下联动整改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坚持把金融特色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公司党委班子及成员认真梳理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结合整改落实工作,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跟踪审计等工作。同时,公司党委从系统抽调党建工作人员,派出5个工作指导组,由各直管企业党委副职以上领导干部担任组长,与公司党委正在开展的政治巡视工作结合起来,明确指导组工作要求和具体任务,推动系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公司党委认真研究审定直管企业党委的实施方案,对批次范围、重点人员表述不清,“四个贯穿始终”工作表安排不细,派出指导组人员设置不细等问题提出反馈意见,把好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第一道关,确保各直管企业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的范围明确、重点突出、质量得到保证。各指导组积极履职,结合直管企业业务领域多元化、基层网点分散化、人员结构复杂化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形式开展指导,使主题教育贴近党员、贴近实际,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记者吴储岐、赵永平、许志峰、吴秋余、王浩) 

关键词:学习,教育,责任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