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过的地方 见证贫困村的幸福蝶变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付兆飒
2019-08-19 16:59:08
分享:

  图为骆驼湾村景色。

  图为骆驼湾村景色。

  沿起伏山路而建的黄墙青瓦的新民居、静谧美丽且被鲜花围绕的农家住宿小院、香飘万里的特色小食街……8月14日,全国党刊全媒体看河北一行人走进了背靠青山面对绿水的保定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过的地方,共同见证这座小山村的华丽转变。

  在自家干净整洁的小院里,唐宗秀老人正在精心侍弄花草,各种颜色的花朵为这个小院平添了一分生机。

  细细观摩一圈这个小院可发现:厨房里有橱柜和抽油烟机;厕所里配有热水器和冲水式座便器;取暖也告别了火盆用上了先进的地暖……“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之后,感觉生活变得幸福多了,现在我们村里的生活跟城里一样先进了。”唐宗秀笑呵呵地说道。

  “村子发展好了,生活有了更大的奔头。”现如今70多岁的唐宗秀仍不得闲,在家门口就起了业,每个月打扫卫生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金、养老金,老两口的生活过得滋润得很,年底还能攒下不少钱。

  据骆驼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介绍,自从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过之后,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靠食用菌种植、林果业种植以及旅游业这三大产业,全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79.4%下降至0.5%,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239元。下一步,村庄将以旅游为主线,发展中药材种植、花卉种植和休闲渔业,争取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

  图为顾家台村景色。

  图为顾家台村的产业分布图。

  距离骆驼湾村不到10分钟车程的顾家台村同样发生着惊人的变化:结实的硬化路面取代了羊肠小道,干净卫生的水厕取代了旱厕,整齐的养殖场替代了零散的鸡窝猪圈,宽敞明亮的新民居替代了夏漏雨冬灌风的危陋房……在这里,我们似乎看不到贫困的影子。

  在顾家台大院民宿酒店,村民赵改珍穿着统一的工装正站在酒店门口招呼远道而来的客人。“我平时主要负责民宿的保洁整理工作,每个月能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自打民宿开业,赵改珍就来到了这里工作,“以前在外边打工,累不说,工作还不固定。现在多好,每天早上八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中午还管饭,既能工作也不耽误照顾家里。”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旅游带动奔小康,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介绍道,在县里指导下,顾家台村、骆驼湾村合作成立了“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阜裕公司、寒舍集团深入合作,顾家台村发动30户村民将闲置房屋出租,不光搞精品民宿、餐饮业,同时也发展茶艺、酒吧等多种服务业态,与骆驼湾村实行一体化运作,互补共赢。

  此外,顾家台村在着力构建“两短两长”产业布局,除了旅游业外,还积极发展手工业、食用菌产业以及林果产业等多种经济业态。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顾家台村走入了脱贫快车道,村里的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980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14971元,贫困户由最初的110户、270人,减少到2018年年底的4户、4人,贫困人口比例降至1.1%,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2017年底,顾家台村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实现整体脱贫。

  “随着林果业、食用菌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我相信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阜平县龙泉关镇镇长孟保军对于这两个村子的发展信心满满。

关键词:山村,转变,脱贫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