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唐县齐家佐乡四支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叶 胡敏慧 李刚
2019-07-30 17:56:00
分享:

黄马甲”走上街头清扫卫生。胡敏慧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李红叶 胡敏慧 记者 李刚)今年以来,唐县齐家佐乡主动谋划、大胆创新,以“小红帽、黄马甲、蓝书包、白大褂”四项行动为载体,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帮扶责任人、贫困户、乡卫生系统人员,以实际行动守初心、践初心、担使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实际行动奏响脱贫攻坚强音。

  开展“小红帽”志愿服务行动,党员冲锋在一线。以农村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农村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和党员志愿者“小红帽”,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宣传帮扶政策;走上街头清扫垃圾,清除小广告,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通过亮明党员身份,以实际行动志愿服务,增强宗旨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良好形象,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为脱贫攻坚注入先锋力量。全乡共有436名党员参加行动,入户走访793户,清扫垃圾100多方,清理小广告300余张。

帮扶人员开展“蓝书包”行动入户走访。胡敏慧 摄 

  开展“蓝书包”结对帮扶行动,帮扶队伍再加力。组织各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人戴上统一购买的蓝书包和笔本,深入走访入户,完善“七上墙”内容、查看政策包中资料,细致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及就业、养老、家庭收入状况,如实记录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贫困户现状,统一汇总梳理,同时帮助整理户容户貌,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满意度和认可度。全乡来自31个帮扶单位的396名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户1506户,帮助解决问题833个。

  开展“黄马甲”扶贫公益岗位人员行动,脱贫劲头儿再鼓足。动员241名来自贫困户的公益岗位人员统一着“黄马甲”亮明身份,走上街头清扫卫生,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贫困人员做事有岗位、做人有尊严、家庭有收入、脱贫有信心,贫困户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快速转变。

白大褂”深入基层为村民免费体检。胡敏慧 摄 

  开展“白大褂”医疗卫生服务行动,稳定脱贫保障再加强。立足贫困人口老弱病残人员较多、发病率较高的实际,协调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统一着白大褂,党员佩戴党徽,到各村集中为村民免费体检,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发放明白纸,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做好全乡贫困户健康调查摸底,确保底数清。大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影响高质量、稳定性脱贫的关键问题。目前,共为300余名村民免费体检,发放明白纸680张,排查处理健康问题60个。

小红帽”帮忙打扫住户卫生。胡敏慧 摄 

  齐家佑乡通过“红、蓝、黄、白”行动的开展,既拉近了干群距离,又密切了党群关系;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点燃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既落实了惠民政策,又赢得了群众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了坚实基础,营造了人人重视脱贫攻坚、人人为脱贫攻坚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