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博野:退伍军人返乡 带领村民收入十年增十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善奇 王日成
2019-08-15 09:45:19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李善奇 见习记者王日成)博野县南小王镇西王各庄村有1800多人,去年总收入超过3600万元,人均收入超2万元,这一数字是10年前的10倍。8月12日,谈到村里的巨变时,村会计王树欣说:“党支部书记王泽彬功不可没,是他带领全体村民摆脱贫困过上了富裕生活。”

王泽彬参军留念图片。通讯员门倩 摄

  王泽彬1989年入伍,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3年复员,2009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时,西王各庄村是南小王镇最穷的村之一,而一河之隔的东王各庄靠着加工花生成为全镇最富的村,两村的贫富差别给了王泽彬动力。他上任的第一天,就向全村党员和村民保证,要带领全村彻底摆脱贫困,要加入全镇乃至全县最富裕的村行列。完成这一目标,王泽彬认为有三方面的优势。

  首先,由于长期受穷,西王各庄村民穷则思变,走上富裕的想法非常强烈,正盼着有个好的领头人带领大家致富;其次,村“两委”班子不少是有管理和经营经验的能人,只要有一个好的领头人,大家的潜能就会充分发挥出来;最后,村庄紧邻县内胶带工业园区,引进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保定晟实橡胶胶带有限公司。通讯员门倩 摄

  通过调查,王泽彬看到了胶带产业的前景和政府大力扶持该产业的优惠政策。2010年初,他牵头办起了西王各庄村第一家股份制胶带企业——保定晟实橡胶胶带有限公司。经过两年的运行和经营,经济效益非常可观。王泽彬带头办胶带企业成为村里的样板,村里能人也都动起来。2013年,全村建起了36家成规模的胶带企业,并带动配套的织布、支架、托辊等小微企业近百家,形成了胶带产业专业村。

  在全村发展企业的过程中,王泽彬不怕企业多了和自己争市场,他全心全意使村民尽快富裕的信念给了村里企业主全力支持。村里一家企业缺流动资金,他就从自己的企业中拿出60万元给了这家企业,现在这家胶带企业年产值已达到5000万元,利税超过500万元。

西王各庄村公司车间内机器正在运转。通讯员 门倩 摄

  有几家新办企业因没有工程技术人才,产品质量总过不了关,王泽彬就把自己企业高薪聘请的工程师派到这家企业,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他还把这位工程师的技术介绍到全村36家胶带企业,既帮助研发新产品,又严把质量关。现在西王各庄村所有胶带企业都能生产技术含量较高的挡边输送胶带、耐高温输送胶带等,产品档次的提高也大大增加了市场的竞争力和附加值,企业效益也相应提高。

  村里企业多了,村民不出村就能挣高工资。据王树欣介绍,全村1800人口,有近千人在本村企业就业。村民王树林一家四口人,近十年年收入都超过20万元,并且有了高档住宅和小轿车。村里企业多了,光开门市和跑业务推销胶带的就不下100人,年收入都在50万元以上。王泽彬还十分关心村里的残疾人,在他的建议和带动下,全村有十几个残疾人都在企业安置了岗位。县残联还把该村的航达胶带有限公司做为全县残疾人培训上岗的企业。

西王各庄村及王泽彬所获部分荣誉。通讯员 门倩 摄

  王泽彬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里人均收入由十年前的不到2000元上升到了2万多元,十年增长了十倍还多。同时,他还带领村“两委”和全体村民修了四条出村和通往县城的公路,村里大街小巷也已全部硬化。去年以来,还争取了清洁取暖工程,全村588户全部实施了地源热能,实现了夏天用以制冷替代空调、冬天代替烧煤取暖,全面落实了环保绿色过夏冬。

关键词:保定 退伍军人 脱贫 致富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