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肖建军 李刚
2019-07-29 13:19:22
分享:

培训现场。 肖建军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史增志 杨肖 肖建军 记者李刚)日前,保定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举办孕产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培训班,标志着该筛查项目正式启动。这是继免费唐氏筛查项目之后,由财政支出列入政府惠民工程的又一件重大健康惠民工程,是保定市保障公共卫生福利、促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的重大举措。

  保定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年出生人口10余万,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是新生儿中常见染色体病,这些疾病导致儿童严重致残,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一旦患儿出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是指通过检测孕期母体外周血中胎儿游离DNA片段,评估胎儿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风险,是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新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近日联合印发《保定市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从今年7月份起在全市免费实施该筛查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孕期及时筛查、诊断和干预,进一步降低儿童出生缺陷发生率,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该筛查项目服务对象为保定市辖区内孕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每孕期可免费接受一次产前基因筛查(或唐氏血清学筛查),检测适宜孕周为12+0~22+6周,孕妇可持母子健康手册、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件到居住地定点筛查机构接受筛查。服务内容包括与产前筛查技术相关的产前咨询,预防先天性出生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宣传和健康教育等9项。

  据悉,保定市妇幼保健院被确定为此次筛查项目的市级产前诊断机构。

关键词:保定,孕妇,无创筛查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