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曲阳:勇救落水儿童的“活雷锋”找到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薄丽丽 李浩炎 李刚
2019-07-17 20:18:1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薄丽丽 李浩炎 记者李刚)7月15日,在曲阳县城滨河路孟良河勇救落水儿童的“活雷锋”找到了,他就是曲阳县好小伙儿李塞。

  “没有你,孩子就没有了未来。真的感谢你,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被救男孩母亲牛爱哲紧紧握着李塞的手,眼眶里浸满了激动的泪水,再三向李塞致谢。

事发地点。李浩炎 摄

  据悉,7月13日,18时左右,接连几次大雨过后,炎热丝毫没有缓解,10岁的小奕霖和另外三个小伙伴在曲阳县城滨河路孟良河边玩耍,突然,小奕霖被河边淤泥滑倒,不慎失足落水。三个同行的孩子曾用绳子试图搭救,没有成功。一番挣扎后,小奕霖被卷进了漩涡,眼看着露在河面上的一只脚也渐渐没入水下……

  “当时我带着哥哥家两个孩子正在孟良河岸边散步,忽然听到对岸一个孩子在喊救命,循声一看,一名落水的孩子正在水里扑腾。”李塞回忆道。说时迟那时快,他没有丝毫犹豫,拜托旁边的人帮忙照看孩子,脱掉上衣,纵身一跃,猛地扎进了湍急的水里,向孩子落水处游去。

  20多米宽的河水,两米多深,河底有厚厚的淤泥,急弯处还有旋涡,李塞拼尽全力游过去,然而水里已不见孩子踪迹。根据岸上目击者引导,李塞在水里徒手捞人。大约一分半后,李塞摸住了孩子的一只脚,用力把孩子抻上来,扛在肩上,游向河岸,岸边一位好心人帮他一起将孩子救起。

  上岸后,李塞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孩子浑身哆嗦着,喝了一肚子水,我一直按压他的腹部、拍打他的背,让他把水给吐出来,很快孩子能说话了。”李塞说。120急救车医务人员赶来后,仔细检查,由于抢救及时,确定孩子并无大碍,李塞这才悬心落地,帮孩子洗了洗满是淤泥的脸,看着孩子状态渐好。另外那位施救好心人开车悄悄离开了。

  李塞耐心询问男孩家在什么地方,父母电话,小奕霖都没能说清楚。在另一个同行小孩的带领下,李塞把孩子送回家。看到惊魂不定的儿子和浑身湿透的李塞,牛爱哲眼噙泪水,连连道谢。

  “这不算什么,换成谁也会这么做的”,牛爱哲追问李塞姓名及电话,李塞笑了笑就离开了。

  经过多方打听,几经辗转才联系上李塞,并把写有“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李塞手中。

赠送锦旗。李浩炎 摄

  李塞,曲阳县党城乡人,2013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现任唐县法院法警队法警。2018年被评为县司法警察先进个人,由于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态度良好,成为同事们的榜样。“李塞工作认真负责,个人素质很高,很有社会责任感,这次跳水救人也是意料之中。”单位相关领导说。

  “还是好人多,我要找到另外那个好心人,当面致谢。”43岁的牛爱哲淳朴的脸上透着执着。

关键词:保定,曲阳,救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