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迎峰度夏“保供电、保民生、保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2019-07-16 18:31:5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李刚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李刚)7月16日,记者从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19年保定市迎峰度夏“保供电、保民生、保服务”新闻发布会获悉,保定市对迎峰度夏电力保障高度重视,郭建英市长6月20日亲自组织召开电网规划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一规划、一意见、一计划”,为打赢迎峰度夏攻坚战,推进保定电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各县党委政府分别建立应急响应机制。

  保定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曾军通报了今夏电力供需形势和保障工作整体情况。曾军说,近年来,保定市所属的河北南部电网始终处于全国“最缺电”的省级电网。特别是今年夏季,河北省南部地区总体呈现“高温少雨”态势,保定地区更为明显,受气侯特征、社会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南网外购电力趋紧等综合影响,今年迎峰度夏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用电峰值持续增长。入夏以来,高温天气频现,空调负荷快速增长,拉动形成第一轮负荷高峰。截至目前(7月10日),保定电网超过550万千瓦天数达16天,超590万千瓦8天,最大负荷达651.8万千瓦。预计今年夏季,保定地区最大负荷需求705万千瓦,同比增加54万千瓦。二是可调电力严重不足。度夏前河北南网无火电机组投运,度夏期间网内最大稳定可调电力2690万千瓦,与去年基本持平。虽然长期外购电力最大可达1050万千瓦、同比增加315万千瓦,但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预计今夏周边京津冀鲁预计缺口1050万千瓦,若新机投产进度滞后,缺口可能达到1450万千瓦,成为全国供需最为紧张的区域,如遇极端天气,网间互济能力严重不足。三是高峰时段供应紧张。预测今年度夏河北南网最大负荷4200万千瓦、同比增加380万千瓦,大约出现在7月中旬至8月上旬,电力平衡缺口将达600万千瓦,保定地区约92万千瓦。在极端天气、区域电网平衡困难等不利条件叠加出现的情况下,河北南网最大缺口将超700万千瓦,保定地区将达111万千瓦,供电形势异常严峻,电力保障任务十分艰巨。四是防止外破形势严峻。受建设提速、县域经济作物增多、环境治理加大等影响,施工建设项目、大棚苗圃种植基地、绿化种植等逐年增多,电力设施受到外力破坏隐患依然严峻。近5年电力设施破坏故障占总故障的80%。经排查,仍有1300处、50万棵树障,吊车等固定施工点385处,违章建筑35处,异物上线隐患537处,山火重点区域96处,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巨大隐患。

  在介绍2019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的主要措施时,曾军说,保定供电公司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全力做好度夏各项电力保障工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提前向省电力公司争取最大限度支持,增加供电指标、减少限电指标,将600万千瓦电力缺口分解到保定(含定州)为92万千瓦。二是加大强网护航力度。提前开展电网隐患排查治理,安排资金12.57亿元启动实施迎峰度夏电网补强“6·30”专项工程,为历年之最。完成217项补强工程,新增配变2693台,容量80.91万千伏安、线路5192.47公里,提前消除了一批重过载、卡脖子问题,全力提升电网设备健康水平。三是完善政企联动机制。四是强化有序用电精准管理。原则上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顺序安排用户有序用电,将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五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构建“1+4”(应急指挥中心为核心,行政总值班室、智能运检管控中心、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电力物联中心协同配合)迎峰度夏24小时应急值班模式;实施电网运行工作组例会制度、度夏电网运行分析制度和过载设备滚动预测与日前负荷会商机制;将度夏与防汛同步谋划,修编大面积停电、防汛防洪等各类应急预案,对243个防汛重点部位及抢险应急保障部位、133个高铁、通信等重点用电单位进行隐患排查。

  六是构建多层次服务保障体系。做好供电服务应急准备,备足抢险物资和设备,充分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出现。组织2100人次,增加对重点线路设备、重要通道的巡视频次。安排电网调度120人、供电服务电话值班350人、供电抢修820人24小时值班,配置四台应急发电车,确保供电服务应急快速响应。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青年主力军作用,成立21支党员突击队和20支青年突击队,在重要抢修、防汛救灾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凝聚强大力量全力做好迎峰度夏供电服务保障工作。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