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全国(安国)第二届药膳大赛有了“国际范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2019-05-13 00:14: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李艮春)5月10日至12日,2019全国(安国)第二届“药王邳彤杯”药膳大赛在河北安国市举行,吸引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50个团体、127位个人参赛比拼厨艺。

药膳大赛参赛作品。 记者 李艮春 摄

  药膳是以“药食同源,医食同功”为原理,融药物、食物为一体的综合性“食疗”学科。它通过高超的烹调技术,加入滋补营养、防病、祛病、强身健体的中药原料,庖制出一种特殊形式的膳食,使药助食力、食借药威,是一种具有鲜明特色的食疗、食养、食补、食治的生活膳食。安国药膳目前已有营养滋补类、防病祛病类、辅助治疗类、抗衰防老类、护肤养颜类以及保健药酒类、营养药茶类等七个大类的200多个品种。

药膳大赛参赛作品。 记者 李艮春 摄

药膳大赛参赛作品。 牛若非 摄

  本次比赛设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每队需制作热菜5道、冷菜5道、面点5道,参赛菜品所用药材须从卫生部规定允许使用的药材中选择,所有菜品中须至少含有祁菊花、祁山药、祁紫菀、祁沙参等八大祁药中的四种。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介绍说,“此次在安国市举办的药膳大赛,可谓是名家荟萃,高手云集,一些海外队伍和个人参赛,不仅说明了中华饮食文化,尤其是中药文化走出了国门,更加说明源远流长的中华药膳已经深入民心,随着大健康理念的迅速扩展,大健康产品的市场越来越大,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中华药膳将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药膳大赛参赛作品。 记者 李艮春 摄

药膳大赛参赛作品。 记者 李艮春 摄

  安国市,古称祁州,有“千年药都”之称,明代已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说的便是安国人精湛的中药材鉴别技艺和加工技术。安国是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素有“药都”“天下第一药市”之称。

颁奖仪式。 牛若飞 摄

关键词:保定,安国,药膳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