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河大附院举办医学3D打印技术转化及应用学术讲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红丽 刘冠楠 李健
2018-10-30 12:33:36
分享:

学术讲座现场。 李健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闫红丽 刘冠楠 李健)近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邀请原第四军医大学医学3D打印实验室主任、中国3D打印医疗服务中心(东北分中心)副主任杨冠英,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君良,做主题为《医学3D打印技术转化及应用》的学术讲座,加强医院科技创新工作开展,促进医学3D打印中心实验室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接轨。

  杨冠英曾主导了世界首例nuss抬举术用的3D打印模型、世界首例钛合金胸骨植入物术、世界首例3D打印钛合金肋骨置换术、世界首例3D打印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植入物置入术、3D打印血管外支架国内首例可降解气管外支架置入术、世界首例Peek胸骨及肋骨置换术。自主研发了大幅面高精度FDM 3D打印机,多色多材料3D打印机,Peek材料医用高精度3D打印机机。其中Peek医用3D打印机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在研机设备有3D打印+CNC金属焊接成型+CNC简易桌面级光固化3D打印机。

  本次交流会,杨冠英就《3D打印植入物设计方法初探及成功案例应用解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享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胸骨置换手术、切除胸骨肿瘤手术、漏斗胸的矫正、胡桃夹手术、气管塌陷手术、胸骨塌陷手术中的成功案例,以上手术均属于世界首例。

  会上,河大附院多位专家就目前3D打印植入物的一些不足和未来的改进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双方一起拟定了未来3D打印手术规划模型专用3D打印机特殊设计初始方案。

  通过举办此次学术活动,河大附院与杨冠英、赵军良研究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意愿,确定了双方涉及机器和耗材研发、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的全面学术互访和共同研发合作计划,进一步促进了医院临床与科研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河大附院,学术讲座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