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河北首家“中德双元制教育实验班”落户保定

2018-05-23 17:41:16 作者:李艮春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举行揭牌仪式。 李艮春 摄

签约仪式现场。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5月22日讯(记者 李艮春)5月22日,由保定技师学院、德国南图林根州手工业协会合作举办的河北省首家“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项目”,在保定举办合作签约仪式。首期“中德双元制教育实验班”将于9月正式开班,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将招收30名学生,专业为机电技术应用,学制3+2。

  据了解,以“学生+学徒”为特点的德国双元制教育,被誉为德国经济腾飞、德国制造领先全球的“秘密武器”。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雄安新区的启动和保定市本土对德合作的深入,除了要满足企业对一线合格技术工人需求外,还需要一批既拥有专业知识、又富有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本次合作应运而生。

  保定技师学院(保定工程技术学校)将与德方在教学方案制定、教材编写、师资培训、技能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联合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为中国制造2025、为雄安新区、中德产业园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介绍,本次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项目的启动,使该市职业教育迈出国际化办学的坚实一步,通过学习和借鉴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探索适应该市经济发展的职业教育模式,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双元制”教育的本土化,对保定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起到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职业教育真正为地方经济服务,助力经济腾飞。

  据了解,德国南图林根州手工业协会是德国手工业行业最先进的职业培训中心之一。该中心拥有现代化的实训室和培训室,可提供众多的机会做实践导向的培训课和进修课。此外,该中心还获得德国职教质量体系促进认证机构的认证,拥有德国国家承认的DVS培训基地,金属加工和制造技术能力中心,以及拥有先进的SATA喷漆技术能力中心。

关键词:中德,教育,保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