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内新闻

陈长春:让农民做业主做管家分利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烟成群 2017-09-27 16:1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做主旨发言。 记者 祝雪娟 烟成群 摄

  长城网9月26日讯(记者 祝雪娟 烟成群)9月26日下午,第四届现代都市农业暨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在廊坊举办。会上,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做主旨发言,分享了他做乡村旅游的经验。他说,我在2007年创立远方网,逐渐发现乡村度假这个市场越来越旺,特别是一线城市周边,现有的农家乐很粗糙,不能满足城市人的需求,而一些精品民宿或度假村又没法大规模复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做了隐居乡里平台。从2015年8月我们为山楂小院选址,到2016年年底,隐居乡里平台已复制有30多个小院。我在远方网做了八年多,北京周围最好的风景,我们计划今年在北京地区要发展到100个院子,整体分布在密云、怀柔、昌平、顺义、平谷,也包括河北一带。

  我们的模式复制起来非常容易,基于隐居乡里平台,帮农民设计方案,将老宅子进行改造,同时对农民进行培训和提升,让农民自己做管家,让他们有主人的意识也有收益,农民做为业主和管家能分掉利润的60%以上,这样农民的积极性就非常大。

   陈长春认为,做乡村旅游最基本的理念是把乡土元素和城市的优势充分结合在一起,形成城乡的共融。我们的目标客户是城市人群,很多城市人喜欢乡村,但接受不了乡村的住宿环境和卫生条件,所以我们做的东西就是给城里人回归田园提供一个支点,提炼出他们需要的核心服务。在改造的过程中不刻意设计太多现代化的符号和标志,尽量保留乡村的乡土元素,让乡村的魅力得到最大化的彰显;在内部的舒适度上力求做好实用、舒适,床上用品、卫生用品、洗漱用品是规格非常高的五星级酒店的标准,甚至比五星级酒店还要有特色。

    基于隐居乡里的平台,帮助农民设计方案,将废弃的农宅,或者农家乐进行改造提升;同时为农民做旅游接待、餐饮方面的培训和提升,依托互联网平台做营销和拉动客源。农民依托自有的房屋,自有的劳力,有他们自己的优势;而我们所要做的是把自己的策划、营销、培训的优势利用起来,切中市场的需求。所以我们做出来的方案,农民只要照着去做,去实施就可以了。

    我们是直接跟农民签约,合作是四方合作。我们作为平台方,并不持有物业,主要负责策划、设计、培训、营销。业主方,负责房屋的投资装修、施工等,按照我们的标准和方案把硬件修缮好,符合度假的需求。一般这样的业主都已经搬出农村,在城市生活。 所以我们就另找管家来打理,管家属于软件服务的接待者,她是度假服务的主人。从利润上来看,就像滴滴专车一样去分成,投资者的利润是最高的,也就是业主,占40%,管家占30%,村委占5%,剩下就是我们的部分。我们占很小的比例,让他们有主人的意识,也有收益,他们的积极性非常大。这样一来,我们觉得这个模式就可以复制了。

关键词:陈长春,农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