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旅游频道 >>

秦皇岛引领河北康养旅游扩展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宝林 烟成群 2017-09-19 20:1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舒适的气候吸引老年人疗养度假。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秦皇岛有丰富的温泉资源。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长城网9月17日讯(记者 张宝林 烟成群)随着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到来,总投资30亿元的国际康养旅游中心、总投资10亿元融合温泉度假、健康养生、葡萄酒休闲等多种业态的渔岛温泉度假区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秦皇岛分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戴河国际医院等一批标志性重点工程正在秦皇岛陆续落地。

  康养旅游成秦皇岛新名片

  世界健康组织预测,到2030年,健康将成为旅游经历的一个核心目的,人们将更加注重养身、养神、养心。秦皇岛已经被确定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该市依托长城文化、燕山明珠、纯净海洋、美丽花田、葡萄美酒等旅游资源,一张全新的“秦皇山海·康养乐土”名片正在打造,全力推动从滨海休闲旅游向山海康养度假扩展,实现旅游发展新升级。

  据介绍,秦皇岛在发展发展康养旅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空气质量全年达到国家一级二级标准,被誉为“天然氧吧”;生态资源独特,汇集着“阳光、海水、沙滩、气候、森林、湖泊、岛屿、温泉、鸟类、田园”等十大生态旅游资源,有最优质的海水浴场、世界罕见的海洋大漠、华北最大的泻湖和22万亩连绵葱郁的林带,海洋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一应俱全;温泉资源富集、水质优良,蕴含丰富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和保健作用。

  按照总体规划,秦皇岛整个山海康养度假区包含海洋康养旅游、红酒康养旅游和山地康养旅游三大片区,沿线道路全长240公里,规划面积3578平方公里,涉及7个县区、394个村,秦皇岛旅游将从滨海休闲一枝独秀向山海康养全面融合发展大步迈进。

  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主任彭云表示,借旅发大会契机,该区新建在建温泉、康养、乡村、游艇等旅游新业态、特色小镇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共38个,总投资约60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万亩,设计标准国际一流。海上休闲、滨海度假、森林康养、红酒养生、历史文化、美丽乡村等多种业态,成为“秦皇山海康养福地”的生动展示。

秦皇岛高铁站的康养旅游宣传广告。记者 烟成群 摄

  高端康养项目纷纷花落港城

  “我们国际健康中心的细胞制备中心于去年投入使用,对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溶瘤病毒技术等的技术攻关已经取得关键性突破,已经投入临床使用,生殖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和全球私人医生中心不久即可投入运营。目前,中心正在准备二期项目建设。”日前,北戴河国际健康城国际康养旅游中心项目建设者——秦皇岛未名健康城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秦皇岛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体验中心,许多游客在畅游大海、登临长城之后,可以做一项健康检测新体验,只需在一台设备前坐5分钟,不抽血、无辐射、无创伤,一份图文并茂的体检报告自动生成。

  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美国规模最大的医疗保健组织之一——GRS康复服务集团牵手合作的高端康养项目,为受限或运动不能提供专业康复治疗服务。正式投入运营两个多月,已为85位来自美国和我国北京、深圳等地的脑卒中急性期后、骨科术后患者康复治疗。

  秦皇岛还瞄准京津高端医疗资源,以健康服务为统筹,积极引进高端化、现代化的集医、药、养、学、研为一体的新型服务模式。2016年7月,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和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秦皇岛分中心在秦皇岛开发区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家落户地方的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科研及质检分支机构,将重点突破康复机器人检测标准和技术瓶颈,形成全国领先的康复机器人特色检测方向。

北大未名集团在秦皇岛建立的全球私人医生中心。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康养旅游列入河北五年主导产业

  近年来,河北省一批康养旅游基地和重点项目正在蓬勃发展。除了秦皇岛正着力打造成为国际康体养生休闲目的地外,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作为国内领先的康养旅游项目备受人们推崇;保定安国是全国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中医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邯郸永年是全国闻名的太极拳之乡,永年广府通过加强古城保护、恢复湿地生态、挖掘太极文化,大力打造太极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石家庄市还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将在市区内和西部太行山区建设十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初步预计届时健康旅游产业将占全市GDP总量的10%左右。

  据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河北省“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未来五年河北省将重点打造医药制造业、中医药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健康旅游业、医疗卫生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健康旅游产业被提升为未来五年的主导产业之一。

  河北省将利用旅游资源建设中医保健、温泉滑雪、康复疗养、避暑养生等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健身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文化名片。同时,还计划打造太行山——燕山山地康体健身休闲区和沿海度假休闲旅游区。

  业内专家指出,康养旅游是依托现有旅游资源拓展延伸,是旅游发展的新常态下的一种回归,是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涉及多个领域、多个业态联动的融合产业。河北应尝试探索康养小镇模式,将康复院、养老院、中医药种植基地等板块集中,打造集科普教育、旅游、康复、养老、健康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核心区域,形成新的业态,构建旅游+医疗,旅游+养老等一系列旅游+模式,

关键词:旅游,高端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