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际新闻

澳媒:我们的经济命运系于中国,而非美国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8-20 20:3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8月16日文章称,问问澳大利亚民众,我们最重要的经济伙伴是中国还是美国,他们很可能不解地看你一眼——当然是中国啦。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民调显示,早在2013年,76%的澳大利亚人就已认为中国是老大,选择美国的只有16%。今年,43%的澳大利亚人称中国是澳最重要的关系,认为是美国的比例与此相同。

  过去12个月来,中国买进950亿美元的澳商品,是美国所买的8倍。近来中国对澳大利亚服务也表现出庞大需求,再增110亿美元。但日前,美国研究中心发布的新报告一语惊人:论对澳经济的作用之大,没有哪国超过美国。该研究强调澳美之间投资的好处,这没错。且如报告所称,美国在澳投资存量为8600亿美元,是中国的10倍。

  若因此就下结论,未免为时过早。诚然,美国对澳投资存量比中国大得多,但那是几十年积累起来的总量。学者早就指出,衡量经济相对重要性的合理方法,是将任意年份的投资流量加上贸易流量,而非算累积存量。2016年,澳中贸易和投资流量为1780亿美元,而澳美的是负270亿美元。

  另一关键不同是美国投资经常可替代。澳许多大公司或许常去纽约筹资。但伦敦、布鲁塞尔、东京、中国香港、新加坡,同样欢迎澳企业。去年,一个位于美国的基金管理公司买下澳最繁忙港口墨尔本港40%的股份,但其一半资金来自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相比之下,中国需求往往无可替代。试想,若中国钢铁企业不再需要澳铁矿石,那会是怎样的困境。不久前一独立经济模拟实验得出不容乐观的结论:若中国增长率降至不到3%,澳将失去50万个就业岗位。

  美欧中产阶层正停止增长,而中国将新增惊人的8.5亿中产。到2030年,中国将占到全球中产消费的22%,是美国的3倍。中国经济分量的不断增长正重塑我们地区的战略平衡。在这种转变洪流中,从澳国家利益来看,如今对华关系才是最重要的。(詹姆斯·劳伦斯森,乔恒译)

关键词: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