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际新闻

外交部、国防部和驻印度使馆均就印方越界事件作出表态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8-08 09:3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8月4日电综合外交部网站、国防部网站和中国驻印度使馆网站消息,针对印军人员和机械非法越界并滞留中国境内的国际不法行为,外交部、国防部和驻印度使馆均通过不同渠道进行了表态。各方均表示,印方行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违反《联合国宪章》,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外交部:听其言,观其行

  当地时间7月24日,王毅外长在曼谷就中印对峙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就连印度的高官也公开表示,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也就是说,印方承认进入了中国领土。“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那就是,老老实实地退出去。”王毅说。

  8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中方一侧的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目的是为了改善当地的交通,便利当地牧民放牧和边防部队巡逻。这是中方在自己领土上的正常活动,完全正当合法。中方出于善意,分别于5月18日和6月8日通过边防会晤机制两次向印方提前作了通报,印方未做任何反馈。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悍然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

  耿爽指出,截至8月2日下午,印军仍有48人连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此外还有大量武装人员集结在边界线上和边界线印方一侧。他指出,印军不论多少人员非法越界并滞留在中国境内,其性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构成国际不法行为,印方应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印方现在言必称‘和平’,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耿爽说。

  国防部:克制不是没有底线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3日晚就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发表谈话称,印方行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违反《联合国宪章》,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性质非常严重。

  任国强指出,自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本着最大善意,努力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当前事态。中国军队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出发,始终保持高度克制。但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军队履行保卫和平之责的信心和能力,都不应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任国强最后强调,中方强烈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驻印度使馆:不要低估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

  中国驻印度使馆公使刘劲松3日在使馆答问《印度教徒报》、《新印度时报》、《亚洲世纪报》、《德干先驱报》和“火线”网站记者等印度媒体提问,并全面介绍8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

  刘劲松指出,立场文件从历史、法理、国际关系等各个角度,权威、全面、严肃地阐述了中方对印军越界事件的立场。之所以要发表这一文件,一是因为国际社会包括印各界人士希望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和现实情况,希望知晓中国政府系统完整的立场及其缘由,希望在此基础上思考解决此次事件的正确路径。二是一段时间以来,印方一些人士炮制了各种站不住的理由,混淆视听,为印军非法越界编造借口,印外交部还于6月30日发表了一个声明,中方必须以正视听。三是印军侵入中国领土已逾一个半月,迄今仍有48名印方军人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鉴于印方没有采取任何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中方必须再次敦促印方立即无条件撤出越界边防部队,敦促印方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中方这么做,也为维护国际法秩序和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际正义。

关键词:国防,印度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