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家居

提前准备 让装修有备无患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彭雅莉 2017-06-29 00:5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走访多个工地后,记者总结4个常见装修问题,在装修前规避工程隐患

  在装修中,墙面是面积最大的装修部分,也容易发现问题和瑕疵。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王远征

  电路走线要遵循诸多规范,否则后期维修十分困难。

  新京报第五届“寻找家装放心工程”已经接近尾声,记者走访时发现,品牌家装公司今年延续了去年的优点,并在细节上都有了统一标准,比如现场装修材料的码放,对已完工工程的现场保护,水管和线管的警示标注,开关盒的防尘保护等,并从工艺、材料、服务等方面逐渐完善自身。但消费者表示,虽然正规家装公司都有自己的作业规范,但每位施工人员的手艺并无法把控,所以仍然会心有疑虑,新京报家居周刊依据此次走访工地活动中监理人员指出的工地问题,总结了消费者关心的几方面问题,让装修“宽心”。

   1隐蔽工程忧心忡忡

  隐蔽工程是房屋装修的第一部分工程,包含从水路电路的设置、地板的基层保护到防水工程等方面,这部分工程如果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下一道工序的进行,并在后期的维修上将十分繁杂和困难,所以参与此次活动的消费者有很多都表达出对隐蔽工程的担忧。

   ●消费提示:

  电路走线要规范:电路走向均就近走线,严禁有直角死弯,每根管的弯头不能超过3个,超过3个弯头的需增加过线盒。严禁将电线直接隐蔽在抹灰层内。电线管不允许走石膏线内,电源线与通讯线不得穿入同一根线管内。

  水路安装要精细:管外径在25毫米以下给水管的安装,管道在转角、水表、水龙头或角阀及管道终端的100mm处应设管卡,管卡安装必须牢固。冷热水安装应左热右冷,安装冷热水管平行间距不得小于20毫米,管卡间距不应超过800毫米。

  防水工程要细致:防水层应从地面延伸到墙面,高出地面300毫米,浴室墙面的防水层不得低于1800毫米。地漏、套管、卫生洁具根部、阴阳角等部位,应先做防水附加层。涂膜防水层与预埋管件,表面坡度不得有渗漏现象,蓄水试验要求两次,防水干透后做48小时蓄水试验,确认无渗漏,做一层保护层,等待保护层干透后,再做24小时蓄水试验,确认无渗漏才可铺贴砖。

  通水试验不可省:走完水管后,要进行每个水管口的通水试验,打压出水后水的流出距离不能低于1.2米。

   2瑕疵频出的墙面

  在装修中,墙面属于面积最大的装修部分,墙面的装修涉及到刷漆、铺贴壁纸、贴瓷砖等多种装饰方法,由于面积最大,在入住后也容易被发现瑕疵,所以应该在装修环节就有效地避免装修瑕疵的出现。

   ●消费提示:

  老房需彻底铲除底层:老房装修的第一步就是拆除,不要因为墙面刷了耐水腻子不好铲除而省去这一步骤,老房的沙灰墙需要铲到红砖,然后再进行抹水泥、湿保护、刮石膏、贴网格布、刮腻子的工作,并且应当在每一道工序干透后再进行下一道工序。

  壁纸粘贴基层需干燥:壁纸粘贴的基面应干燥,混凝土和抹灰墙面的潮湿度应在百分之八左右,木夹板墙面应在百分之十二左右。湿度较大的房间和经常潮湿的墙体墙面,施工时,应采用有防水性能的壁纸和胶粘剂等材料。正在粘贴或刚粘贴完的房间,不应开窗,以免空气流动过大及温差过大使壁纸开胶。

  刷漆注意粉尘影响:刷墙漆前需要注意基层处理,先清除基层的粉化物,灰尘、起砂、空鼓、脱落、麻面、不平等情况要先进行处理,铲除不坚固物,用配套腻子刮平。乳胶漆使用前要搅拌均匀,避免涂料中色浆分散不稳定或由于长时间储存后色浆析出,在施工时造成饰面发花,影响装饰效果。

  墙地砖铺贴要夯实:墙地砖铺贴前基层必须清理干净,不得有浮土、浮灰。铺地砖的水泥砂浆必须是半干半湿的,不能攥一把就出水。铺砖时,将砂灰铺满均匀,把砖放在砂灰上震实后,让砖与灰结合牢固,让砖下面的灰整体紧密,再进行铺贴,减少空鼓率。

   3不可忽视的环保

  近些年来,行业对于环保的重视毋庸置疑,从之前简单地从味道判断环保,到现在的看检测报告,请专业人士到家中检测,家居中的环保一直处于首位,但有消费者却认为环保这个问题有时候却防不胜防,明明每件家具都达标了,为什么最后还是会环保测试指数不合格?

   ●消费提示:

  装修污染是叠加的:单件家具在测试的时候可能环保系数是达标的,但多件家具的累加值就不一定了,随着定制家具的流行,应该注意屋内整体家具的环保值,而不要简单认为每件家具环保都达标了那屋内就不会出现环保问题。

  开窗“放味”不是万能的:开窗“放味”的做法对于释放装修污染有一定的帮助,但不全面,因为开窗的方法可以逐渐减弱室内的氨、苯的污染。但对于潜伏期有3-15年的甲醛污染作用不明显,所以如果检测甲醛超标,还是应该采取安装净化设备、喷刷净化药剂等方法。

  中央空调可能也造成污染: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这类有管道设置的送风设备在装修后使用前,应该做完清理再开启,避免在装修过程中的扬尘在开启时被送到屋内。

  空气检测应该多次:空气检测最好进行三次,一次进场前的,一次硬装完毕后,一次家具、软装布置完后,利于分析污染源出自哪里,以便有效治理。

   4设计规划提前预警

  虽然现在众多家装公司都推出了整装产品,也在宣传中以“没有增项的家装”来吸引消费者,但一些消费者在“算钱”的时候却觉得总是会比当初的预算多出一截。消费者吴女士也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当初设计师设计的插座在家具进场后都被沙发、电视机柜等家具挡住了,根本没有发挥作用,这些就是装修开工前需要规划的问题。

   ●消费提示:

  仔细核对项目:装修前,要了解家装公司的整装套餐都包含哪几项,比如是否包含过门石、点位是否足够等。家装合同虽然有很多页纸,但也需要每张都仔细研究,对于施工单位出的材料报价单,消费者可以细心查看规格、型号、数量、单价、总价等,避免不必要的增项。

  留存底单很重要:一些消费者在装修和购买家居类用品时,并不在意底单的留存,在后期发现问题后,发现并无证据可以和商家说理,在后期的维修中也没有线路图或是完工时间作为参考,所以底单是后期服务的保证。

  布线、画图很有必要:建议在装修前可以先大概在墙面画出家具、电器的摆放位置和大小、高度,这样可以有效布线,避免预留的开关和插座不合适的情况。选择异型铺贴的消费者,要在铺贴前先进行排砖,利于查看效果和控制砖的用量。

  专业技术指导:

  洪德强,北京弘天程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彭雅莉)

关键词:装修,问题,避免,隐患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