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焦虑情绪会传染 父母与孩子一起化解高考压力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李劼 陈序 谢智菲 田乃伟 2017-06-07 11:0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度大戏”——高考今日开启。寒窗苦读十多年,就待此时见分晓。考生心理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在这段时间,考前的紧张气氛几乎对每个考生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一部分考生因为心理素质好一点,能自觉地把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而另一些考生则因为受考前紧张焦虑心理的影响,有的紧张失眠,有的焦虑不安。更有甚者,出现极端案例。

  前日启动的广东省“让爱回家”公益促进会、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等多家单位和社会公益机构联合举办的“白云解心锁·把爱带回家——2017援助精神疾病患者公益行动”上,援助了一位抑郁症患者小祯(化名),她在高三那年,准备高考期间,压力过大,诱发精神分裂,不得不放弃高考。专家表示,小祯高考前夕突发精神疾病与其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息息相关,但是,高考给考生们带来的心理影响确是普遍存在的。

  压力过大高考前夕爆发精神疾病

  小祯,今年35岁,在18岁就读高中时突然出现入睡困难,易醒,听到有人在他耳边说话,说要害死她,又说有摄像头监控她,在她的饭菜下毒,自言自语,行为紊乱等精神症状。家人介绍,小祯出生没多久就由奶奶照顾,直到上小学、弟弟出生后,才被接回家和父母住,上学期间一直由父母接送。小祯自小学习成绩优异,可在准备高考时,由于压力过大而开始发病,也因此放弃了高考。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沈家宏教授分析称,患者小祯的成长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不利于健康的因素,包括早年寄养以及父母对孩子学习过高的要求和期待等。沈教授表示,对小祯的家庭治疗就是要处理她在早年被寄养、父母对她学习的高要求等问题。

  焦虑会传染父母的心态同样重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陈卓也谈到,家长对孩子的态度,影响到他们的情绪、考试状态。他建议,家长发现孩子面临高考存在焦虑紧张时,不要乱了阵脚,要理解并告诉孩子适当的焦虑是正常的,只要焦虑情绪还不至于影响正常的复习,就不必刻意调节。考试前后也不必刻意追求放松,情绪问题想多了反倒不好。

  当孩子问:“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有的家长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我没办法,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陈卓表示,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毕竟高考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这么回答要么是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早已失去信心;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这个时候,家长要认真地、诚实地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承认考不好的确是很难接受的结果,但无论怎样,现在都要尽心尽力,将来才不会后悔、自责。

  当孩子考前出现失眠、易醒等睡眠障碍时,不要不停地数落晚上睡不好第二天就会头昏脑胀、考不好试等,而要告诉孩子:没关系,不会影响做题,人24小时不睡觉,大脑还能正常工作。如果孩子在考试前能够释然,反而能睡个好觉。

  此外,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认为,高考期间的饮食最基本的要求是卫生、安全,不能因为吃了不洁净或不安全的食物导致胃肠炎,出现腹痛腹泻,那会严重影响考试。其次,要避免进食可能导致饱胀不适、反酸嗳气等引起消化道不适症状的食物。一般来说,考生的膳食建议跟平时的饮食习惯大致相同,不宜额外进食平时未接触过的食物,避免引起胃肠道不适。宜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过于粗糙的食物、高脂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关键词:焦虑情绪,传染,高考,压力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