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社会

兄弟起争端上法庭 法官巧调解重续手足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笑蕾 唐新华 韩晓寒 2017-05-24 14:3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

  长城网石家庄5月11日讯(任笑蕾 唐新华 记者 韩晓寒)弟兄俩因为遗赠抚养权打起了亲情官司。近日,经石家庄市正定县人民法院办案法官刘丽平多番调解,使闹上公堂的亲兄弟重归于好,再续手足情。

  据介绍,此案源于14年前的一纸协议。石家庄市正定县某村王家有兄弟四个,老大已经去世,已近60岁的老二一直未婚且无子女,为防不测和安度晚年,王老二便与老四的儿子王某协商,于2002年11月3日签订了一份《遗赠抚养协议》。之后14年里,被告王某并没有履行协议中约定的义务。2014年7月,原告王老二突发脑血栓住院,直到后来因生活不能自理被弟弟王老三送到老年公寓的期间,被告王老四之子王某从未给付原告王老二任何费用,而却由王老三独自负担至今。王老二由于生活不能自理,便由弟弟王老三和他的代理人向正定法院起诉,请求与被告王某解除协议关系,想让王老三来抚养。王老三一直说王老四及儿子王某没有尽到照顾二哥的责任,认为王老四没有权利、更没有资格去得到补偿,希望法院能够开庭,判决双方解除协议关系;而王老四一直声称自己对哥哥并不是完全不理不顾,这14年哥哥住在自己家里,也产生了不少费用,解除协议可以,于情于理都应该得到一定的补偿。

  正在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负责这起案件的刘丽平法官不主张开庭,因为一旦开庭审理,这对兄弟的手足之情定会受到伤害,日后一母同胞的兄弟便会成为陌路人。法律与人情并不相悖,便决定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分别约谈了原被告,从兄弟情、法理、社会舆论尤其是亲人感受等多个角度对两兄弟进行了劝解,在刘法官不厌其烦地劝解下,两人的态度渐渐发生了转变,从互相仇视到同意坐下来协商到相互让步,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王老四如愿得到了2万元的补偿金,并且同意和二哥解除《遗赠抚养协议》,一起遗赠抚养权纠纷案以和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兄弟反目的手足亲情得以回归。(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关键词:正定县人民法院,遗赠抚养权,法官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