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科技

2016年度中国、国际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出炉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付丽丽 2017-01-18 19:4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4日,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健康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2016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和“2016年度国际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出炉。

  入选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的有:时隔20年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被破解;利用内源性干细胞治疗先天性白内障取得重大突破;中国人的盐钠摄入量严重超标;活流感病毒可直接转化为疫苗;我国科学家发现1445种病毒;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有了中国模型;首次用小鼠干细胞体外制造出功能精子;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检测国产体外诊断试剂获批;鼻咽癌化疗新方案可使患者寿命延长9个月。

  国际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分别是:植入微电极阵列帮瘫痪患者恢复运动能力;多项研究共同探究寨卡病毒致病机制;局限性前列腺癌10年随访,不同治疗效果差异不大;2010年—2011年美国门诊患者的不当抗生素处方发生率为30%;水果摄入不足是中国人群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因素;含肿瘤RNA的纳米颗粒可激发人体免疫系统抵抗肿瘤;1990年—2013年病毒性肝炎的全球负担在不断增加;一种人源性单克隆抗体可显著降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β淀粉样蛋白水平;老年男性睾酮治疗可多角度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美国推出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

  据了解,评审组对2016年度《科学》《自然》等共18种权威期刊进行检索分析,并检索了包括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以中国学者为主要完成人的医学科技新闻报道,最终将83篇医学科技新闻列入国内部分备选条目。同时,从六大著名权威期刊上选出7000多篇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领域文章,选取了至少被国际上80家大众传媒提述的前100项原始研究成果作为国际部分备选条目。

  评审设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来自国内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的12位院士和来自科研管理、媒体专家代表进行终评。(付丽丽)

关键词:健康 治疗 病毒 中国医学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