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指数86.49!保定领跑河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排行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曹明 2016-12-19 10: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河北省各地区质量竞争力指数。

  长城网12月16日讯(记者 赵晓慧 曹明)12月16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在河北会堂召开,会议现场发布了《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全省着力开展转方式、调结构改革,各地制造业质量发展总体趋好,制造业的质量竞争力明显增强。其中,保定质量竞争力指数得分超过84,成为全省首个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的地区。

  从区域分布来看,2015年,河北中部地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整体较强。其中,保定质量竞争力指数得分超过84,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成为全省首个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的地区。石家庄、秦皇岛、廊坊质量竞争力指数则分别为83.17、82.68、80.75,进入初等质量竞争力发展阶段。而其他7个地区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均低于80分,仍处在欠竞争力发展阶段。

  从质量竞争力增长情况看,2015年全省除邯郸、唐山外的9个设区市质量竞争力指数均有所提高。其中,提高幅度最大的是保定,得分比2014年提升了2.91,连续两年蝉联全省第一。与保定质量竞争力指数大幅提升相比,唐山、邯郸两市质量竞争力指数则明显下降,得分较2014年分别下降了1.73、1.55。究其原因,两市均为钢铁、陶制品和煤制品等传统制造业地区,在产业转型、供给侧改革中首当其冲,改革阵痛明显,相关经济统计指标持续走低,进而导致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明显下降。

  《报告》同时显示,2015年,全省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得分为85.52,比2014年上升了0.12;发展能力得分为78.06,比2014年提升1.2。随着发展能力的提高,全省多数地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发展的协调性趋于改善。

  其中,保定、石家庄的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同时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显示出较强的质量竞争力;秦皇岛发展能力得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显示其发展潜力较大,但是质量水平得分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质量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廊坊、沧州的质量水平得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能力得分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质量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的潜力不足;承德、邯郸、张家口、邢台、衡水的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得分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影响了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的平衡发展。

来源:

关键词:质量竞争力,制造业,发展指数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