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电力

国网安新供电公司加强往来款项管理降低经营风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佳丽 2016-12-07 13:4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往来款项是企业资产、负责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与收入、成本有关,也与潜亏、潜盈有关,是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财务资产部采取四项措施,切实防范经营风险。

  一是加强对往来款项的核算工作。做到依据充分、手续完备、资料齐全、核算准确,提高会计基础工作质量,做到账目清晰,账实相符,对已到期的款项要及时完成结算、催收和清理。加强工程结算管理,工程预付款要及时结转在建工程,工程物资预付款要及时转到项目成本。对挂账的工程质量保证金、投标保证金等进行全面清理,严格按合同依法回收。清理长期挂账的职工借款及备用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企业备用金额度。

  二是制定一个详细的往来账项清理计划。逐项清理各往来款项,加强沟通,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于往来单位由于破产、注销、变更、债务人死亡、资料难以核实等,应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应通过法律途径或其他途径予以解决。

  三是建立一个健全的组织机构。加强对各岗位责任的确定,落实责任增强往来款项管理的财务风险意识。往来债权采取“谁经办、谁负责催收”,往来债务采取“谁经办,谁负责申请付款”的原则,各级业务部门负责债权催收和债务申请付款的工作,对未定有清偿期的债权,经办部门应在一个会计期内进行有效催收。在确立各岗位职责时,还必须建立对应收款项和应付款项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对设计往来款项管理的不相容岗位严格分离。

  四是定期开展往来账项的核对工作。各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要按年度与客户开展往来款核对工作,切实控制往来款项的新增。这对于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降低企业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李佳丽)

关键词:国网,安新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