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河北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长城网 作者:张奋勇 成改娜 2016-11-21 13:0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度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机电维修项目决赛现场。

  2016年度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机电维修项目决赛现场。

  长城网定州11月21日(通讯员张奋勇成改娜)11月18日,2016年度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机电维修项目决赛在长安大学河北长安整车实训基地举行。省国防工会领导、定州市委宣传部领导、定州市总工会领导、10个参赛单位领队及参赛队员、河北新闻媒体、河北长安领导、河北长安公司四大车间机修人员、河北长安员工代表等共计120人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技能大赛由省国防科工局、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中国国防邮电工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在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历史上是组织规格最高、奖项设置最高的一次。大赛共设置3个工种和2个军工计量检测专业。分别为:机电维修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军工计量量块检定、军工化学分析。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目前,初赛已结束,14个参赛单位共有200余名队员将分别在石家庄职教中心、河北长安整车实训基地、国防科技工业1311二级计量站、中国人民解放军3302工厂赛址参加决赛。决赛设团体奖、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决赛前6名选手,将被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并在晋升职业资格等方面获得破格照顾。

  经过多年的实践,河北长安公司人才高地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称号的工人达10人,高级技师、技师、技术能手由2013年的20人增加到142人,增长了7倍,车间一线员工招聘以高职生、专科生为主,员工队伍占比达到30%。

  为了建设新一轮发展的人才高地,河北长安围绕企业发展规划制定了人力资源发展的战略:搭建培养体系,提升职业素质,逐步优化人才能力结构,为打造一流汽车制造基地提供人才保障。同时,确立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即造就一支适应河北长安发展需要的高潜力人才队伍,到2018年培养出技能大师5人,技术技能专家50名,高级技能人才100名。

  同时,河北长安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首先,以提高技术等级和多岗位操作能力为重点,通过实施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加大青年高级工和技师的培训力度;持续推行和完善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和鉴定;制定培训、使用、考核相结合的技能人才成长机制,到2018年,使高技能人才要占技术工人总数的20%,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其次,推出操作序列职位技能等级评定,制定了技师、高级技师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制度,面向企业全体员工,旨在指导员工通过把企业需求与个人特点,确定目标清晰、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计划,鼓励员工向高技能人才方向发展。

  在近年的发展中,河北长安着眼员工职业生涯,创新多形式、多层次人才培训和培养的机制,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和培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是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占地面积2880平方米的长安汽车大学河北长安整车实训基地。该基地投资300多万元,设备设施齐全,培训功能全面,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最大的员工实训基地,在同行业中,场地设施、师资等也居于前列。

  该实训基地训练项目除基础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品质板块外,新增了保全模块(机电维修专题)和汽车拆装训练模块,共有41个训练台,2个保全工作室,2个理论培训室,可实现70余个培训项目,容纳200人开展培训。实训基地采用“理论学习+实际操作”的模式,通过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选定优秀的培训师资,手手相传,确保各训练项目技能传承科学化、标准化,实现线下培训的最大价值。为打造专业化、标准化、高素质的技能培训师队伍,建立了选、育、评、聘、留的标准化聘用机制,从113名员工中严格选拔聘用了59名公司级的实作培训师。其中,有技师12人(含高级技师1人),占比20%;高级工15人,占比25.9%;专业技术人员7人,占比12%。目前,实训基地总共开展培训42期803人次1060学时,涵盖新员工入职培训、多能工培养、设备维修大讲堂、质量技师实车拆装交流等内容。

  二是加大高级技术工人培训力度。以河北省级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劳模顾帅圻工作室为龙头,在冲压、涂装、总装三个车间都建立了河北省能工巧匠、突出贡献技师张赫等为技能带头人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高级技师、省劳模等技能带头人的技能领军作用,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制订了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将技能学徒与工作室技能带头人、技术技能专家按2:1的比例配置,将更多的优秀青年工人吸纳进工作室进行系统性培训,1年内把初、中级工学徒培养成高级工水平,2年内把高级工学徒培养成技师级水平,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

  三是开展岗位技术技能大赛活动。这也是河北长安一条选拔技能人才的通道,做到了技能竞赛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与职工素质提升相结合,达到“岗位出能手、技术上等级”的目标。在连续8年举行的岗位技术技能大赛活动中,比赛内容已涵盖了机电维修、汽车装调、汽车涂装、冲压、叉车、制图等十余个工种,参与员工累计达到2000人次,参与率达到50%以上。据统计,通过技术技能竞赛,按标准鉴定技术能手80人,技师41人,高级工59人,中级工162人。技术工人的技能发展道路得到了扩展,成才斗志也被充分鼓舞和激励起来。

  四是开展“一专多能”岗位技能培训。提出了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复合型培训要求,推广“一人会三岗,一岗三人会”培训,并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在整个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人中,一岗多能的覆盖面已达90%以上。此外,组织开展拜师学艺、导师带徒等群众性练兵比武和学习培训活动,每个单位导师带徒员工比例不低于员工总额的60%,激发了员工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

  五是组织评选、表彰优秀高技能人才。为了激励广大技术工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技术和岗位成才,河北长安制定了优秀技术人才推荐评选和表彰制度,鼓励高技能人才“冒尖”,经推荐获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称号的工人达10人,同时,为高技能人才设置了专业工资序列,使高技能人才在获得技术晋级的同时,也能得到相应的物质回报。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是长安汽车在华北的商用车生产和出口基地,拥有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为一体的生产线,装机水平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主要产品有长安之星9客车系列,新长安星卡单双排货车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到美国、巴基斯坦、叙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汽车产能为15万辆。自2002年落户河北省以来,产销累计达到190万辆,累计缴纳税金18个亿,带动2万余人就业。明年,河北长安将投产两款MPV新品,预计产销量达到28万辆,实现由传统微车基地向家用、商用兼顾汽车基地的转型升级。

来源:

关键词:保定,定州,长安,国防科技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