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旅游,让京津冀共赢共享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8 06:1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5日,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论坛在涞源县举行,论坛以“旅游,让京津冀共赢共享”为主题。省委副书记、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勇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京津冀如何实现旅游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这次论坛,嘉宾们达成共识:关联度高、融合性强、拉动力大的旅游业,将成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的重要“助推器”。建立京津冀共赢、共享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省委副书记、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勇:

  旅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

  首届省旅发大会是河北旅游发展的里程碑。通过它,我们对旅游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这次大会描绘了河北建设旅游强省的新蓝图,树立了旅游转型升级的新标杆,展示了河北干部“白加黑”“5+2”的干事风貌,为河北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而旅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可以撬动交通设施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就业及环境治理等多项工作的开展。河北经济发展要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发展新产业,旅游就是新产业,旅游新带动百业新,旅游的转型带动百业的转型。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讲,京津游客的需求是旺盛的,河北旅游产品的供给,特别是高端产品的供给是不足的,所以河北要奋起直追。

  在此,我发出六点倡议:一是共建京津冀旅游发展大格局,共同编制旅游规划、开发旅游资源、建设重大旅游设施、拓展旅游市场,加快形成功能布局一体化、开发建设一体化、市场营销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大格局。二是共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携手共建旅游交通网、服务网、大数据网。三是共建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选择若干大景区,建设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世界一流的休闲度假区。四是共建旅游开发平台,共同投资组建旅游开发公司,设立旅游发展基金。五是共建旅游人才培养体系,利用三地高等院校和职业学院,共同培养旅游策划、创意、规划、管理等专业人才。六是共建旅游协调协商合作机制,强化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能,建立健全重大事项会商和经常性沟通机制。

  河北将主动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主动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一体化,主动面向京津和全世界放开旅游市场准入,主动推进游客市场共享,努力在互利共赢中打造京津冀旅游整体优势。

  保定市市长马誉峰:

  旅发大会是保定旅游发展的新起点

  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保定市非常荣幸。受邀参会的国内外嘉宾给予了大会高度的评价,我们感觉很振奋。过去半年里,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有目共睹,为此,我们要特别感谢省委、省政府对京西百渡旅游发展的大力支持。

  保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优秀旅游文化城市,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这其中有约1万平方公里位于太行山区,这里山川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在当前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下,保定的旅游工作一派生机,旅游业成为保定主动适应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旨在打造知名山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的京西百渡由此应运而生。

  在打造京西百渡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生态旅游就是抓绿色发展,抓面向京津的旅游,就是抓协同发展。我们将会以这次大会作为保定旅游发展的新起点,强化旅游思维,注重旅游业态的创新,提升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让每一个景点都有故事,让秀美山川、文物古迹火起来,让乡村百姓富起来。

  中国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魏礼群:

  抓机遇拓思路构建京津冀旅游大格局

  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硕果累累。可以说它是河北旅游规划、旅游资源的推介会,是河北旅游工作的研讨会,更是河北旅游发展的促进动员会。通过几天的观摩,我看到了有着丰富旅游文化资源的保定在旅游业发展上的新成就。

  我认为,当前河北旅游业发展面临三大机遇。一是旅游业地位在提升。“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这是国家从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决策部署。二是旅游业的发展方式在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业的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成为自身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三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关联度高、融合性强、拉动力大的旅游业将成为先导和引擎。

  构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大格局,需要拓宽思路。京津冀三地要瞄准共同的大目标,协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要融合发展大产业,壮大京津冀区域旅游产业,发挥“旅游+”的优势,促进旅游业融合发展、渗透发展、创新发展。要构筑“畅游大工程”,三地联合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游客创造舒适旅游环境。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旅游大市场。

  新华社瞭望周刊社党组书记、社长姬斌:

  京津冀优势互补实现“1+1+1>3”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仅靠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减法”不行,单单机械地做京津冀高端产业的“加法”也不行,要充分认识并激活各类资源要素,实现三地优势互补,才能做到“1+1+1>3”。在这个过程中,找准三地协同的切入点是关键,旅游就是这样一个点。

  当前,旅游业正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国际旅游收入在世界旅游收入中所占比重已超过8%,旅游业已是世界第一大产业。中国旅游业在2000年以后进入黄金发展期,旅游收入增速远超GDP增速,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

  2015年,我国人均GDP约合8000美元,但每年人均出游还不到3次,远远不及发达国家的8次。差距也是潜力,旅游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需要跟上。以京津冀为例,河北自然生态资源有优势,北京、天津则拥有庞大的旅游消费人群,供需对接,三地很容易形成互联、互通。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

  探索形成一套旅游市场治理机制

  一直以来,三亚市跟京津冀地区联系都非常密切。京津冀是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三亚中高端旅游度假市场的第三个重要客源地。2016年上半年,三亚接待京津冀地区的游客达68.91万人次,到三亚休闲度假已成为许多京津冀游客的选择。

  然而,一年多以前,三亚旅游市场因为出现宰客现象而备受关注。受此影响,入境游客2015年同比下降7.8%。为了治理好旅游市场,三亚创建了全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旅游巡回法庭和行政执法部门长效监管机制,一条龙地解决旅游纠纷、投诉及查处难的问题。

  经过治理管理,三亚旅游市场秩序大为好转,2016年1至8月同比增长11.4%,实现了止跌后的恢复性增长。前段时间,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现场交流会在三亚召开,国家旅游局指出,三亚旅游的治理管理为全国树立了一面旗帜。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经济学家李铁:

  发展旅游业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

  发展旅游业,政府和市场应当分别扮演什么角色?我认为,应当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张家口崇礼的旅游业,就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成功案例。当初崇礼发展旅游并不是政府规划的,而是自两家企业在当地修建滑雪场起步的,但当地政府给了企业宽松的投资环境和全方位的支持。

  而且,政府在推动区域创建旅游品牌时,应当充分考量企业和消费者的偏好与选择,充分论证,尊重市场,避免犯主观选择的错误。此外,发展旅游业要注重业态的互补。我注意到一些地方旅游资源很丰富,但是大家都在某一项产业上进行恶性竞争。

  河北省的旅游发展战略,若能在尊重市场选择的同时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未来旅游的发展潜力将十分巨大。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厉新建:

  实现旅游协同发展需多层面创新

  要实现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需要在多个层面进行突破。

  一是载体的创新。比如京津冀在做的旅游一卡通,本身是一个支付载体,但要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则需要将其转化成京津冀三地游客的消费载体,这就需要载体本身的功能创新。

  二是产品的突破。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需要有贯穿性、交换性的旅游产品。贯穿性的产品,比如围绕燕山山脉打造一条景观道。交换性的产品,比如北京没有海,天津、河北要突出打造自己的滨海旅游产品。

  三是政策的突破。比如,三地联合进行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实现更精准的旅游产品供给。

  四是人才的突破。人才是当前旅游发展中比资本更稀缺的要素。三地在旅游教育上可以进行灵活合作,比如制定一些共同的人才培养、引进计划。

  中信产业基金总经理胡腾鹤:

  周边游范围扩大吸引京津游客更迫切

  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过程中,资本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重要作用是推动市场化人才的引进。2013年,中信产业基金控股投资了白石山景区,两年时间内,白石山收入翻了十倍。收效这么快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我们从旅游市场上大量引入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运营人才,给他们股权以及市场化的薪酬,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非常迫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周边游的区域在扩大。随着交通的改善,在高铁3个小时覆盖圈内,京津游客山东、陕西、河南都可以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实质性的推动,未来京津周边游游客客源很可能会被其他省抢走。

来源:

关键词:保定,旅发大会,旅游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