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情感

于文华:用歌声“拾起”历史长河里的情感记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6-06-23 18:1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赵碧清

作为一名歌唱演员,简单唱几首歌曲不难,但是要留下有文化底蕴的经典作品,而且用多种唱法演绎,确非易事。著名歌唱家于文华迎难而上,自2010年始,开始致力于《国学唱歌集》的创作,倾注了几年的心血,目前已出版《中国节日之记忆》和《诗经》两部作品,因其独树一帜的清雅庄和,处处可觅天籁琅琅、天趣盎然。于文华仍然未停止探索的脚步,继续用歌声“拾起”历史长河里的情感记忆,目前进展如何?新华文娱将带你一探究竟。

喜欢国学 用自己的方式去传承

在采访于文华老师之前,我已在网上搜听了她两部作品里的一些曲目,作品之美难用言语形容,于文华那柔美、细腻的民族腔音,娓娓道来的传统吟诵,再加之中国戏曲的画龙点睛,美妙而又祥静。

新华娱乐:您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国学唱歌集》的创作,包括第一部《中国节日之记忆》、第二部《诗经》,您能介绍一下这两部作品吗?

于文华:是的,《中国节日之记忆》15个作品已经全部完成,《诗经》也已经录了50首。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记忆,《中国节日之记忆》里面的节日都属于传统节日,春起元日、元宵、花朝、上巳、寒食、清明,夏有端午,秋含七夕、中元、中秋、重阳,冬有冬至、腊八、小年、除夕,专辑中节选了不同年代的名家大作来诠释这些沉淀了历史与文化的节日。中秋、夏至、冬至、清明等节日这在过去都是很大的节日、古老的节日,比如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它就属于现代类的节日。很多人会把这些传统的节日和现代的节日混淆了,或者不知道它的意义,所以我就想通过自己的特长用这个形式把它表现出来,让大家还能记住我们这些传统节日。过去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每个节日都有每个节日的历史记载,承载的东西不一样。专辑中节选了不同年代的名家大作来诠释这些节日。

新华娱乐:制作初衷是什么?

于文华:可能是缘分吧,机缘到了,我朋友里有搞国学的,他觉得我如果有歌唱的形式把这些文化传承下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同时也能唤起大家的记忆、或者说激发这种情感吧。因为自己也喜欢传统文化,所以我们就一拍即合,一做就做下来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于文华,诗经,拾起,润腔,乐教,歌声,历史与文化,音乐,情感,中国节日之记忆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