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海峡两岸藏学界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2015-06-03 11:3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5日至31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简称藏研中心)学术访问团一行13人对台湾地区进行了访问。期间,访问团学者参加了“海峡两岸西藏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两岸专家学者就藏学研究领域的新成果、新观点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表示愿加强沟通,共享研究成果和信息资源。

  访问团首先到访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并向该校赠送了涉藏类图书。随后,访问团到达台北,参加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及淡江大学举办的“海峡两岸西藏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台湾地区11所高校和藏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藏研中心学者提出各自的学术见解,充分交流了两岸藏学研究领域的新成果、新观点。

  研讨会上,学者们分为两组,每组成员以各自提交大会的论文为题做学术报告,随后由另一组成员就其论文内容进行点评,然后进行大会交流讨论。通过这种形式,与会学者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碰撞出了火花,也为海峡两岸藏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小彬做《夏格巴日记》与“西藏幸福事业会”主题报告。摄影:宋家丽

  与会学者提交论文选题多样,涉及西藏历史、社会、宗教及藏族文化、汉藏关系等。台湾“中华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罗中展《从皇帝文殊菩萨像唐卡所见》一文,解读乾隆皇帝运用佛教尤其是藏传佛教对文殊菩萨的信仰,以蒙藏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提高朝廷及清朝皇帝地位,从而达到加强统治、宣示主权的目的;台北市立大学兼任助理教授杨嘉铭在其所做《藏戏诺桑法王之流传与相关民歌》论文报告中,不仅进行了论述而且采取了现场演唱方式,活跃了报告会的现场气氛。藏研中心研究员王小彬以“《夏格巴日记》与‘西藏幸福事业会’”为题,系统阐述了分裂组织“西藏幸福事业会”创立及发展过程,引用大量第一手资料,全面分析了该组织与印度、美国、中国西藏等各方面错综复杂的关系。报告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周密,得到了全场学者的广泛认同。

  研讨会期间,学者们还就目前两岸藏学研究的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则纷纷表示,今后愿意加强交流和沟通,使研究成果和信息资源得以共享。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访问团向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女士赠送唐卡。摄影:宋家丽

  学术访问团在台期间还到访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与院长冯明珠进行了座谈。冯明珠介绍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有代表性的藏传佛教藏品,并与藏研中心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访问团到访台湾,深化了两岸的藏学学术交流,拓展了学者间交流、沟通的领域。

关键词:海峡,两岸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