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长城原创

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走进保定 1.1万人签就业意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2015-03-03 10:4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开幕仪式现场。孟捷摄

  人头攒动的招聘会场。孟捷摄

  长城网保定3月2日电(孟捷)3月2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河北省总工会、保定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型求职招聘会(保定会场)在河北金融学院开幕,共吸引300余家企业,3万余求职者参会,截至2日下午14时,已有1.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

   5万余岗位吸引3万余求职者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展会内分为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山东、保定六大展位区,会场内的各类求职者穿插于各个展位间,问信息,聊情况,投简历,一派盛况空前求职场景。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聘会共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内蒙古6省(市)和保定本地共300余家用工企业参与,为求职者共提供了5万余个就业岗位,涉及机械加工、电器装备、家政服务、文化传媒、餐饮服务等300余个工种。

  保定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本次招聘会以广开就业门路、提高就业质量,服务基层职工,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多数岗位为一般性职业,比较适合具备基本就业的各类求职人员,3万余求职者先后入场挑选适合自己的岗位。

  保定企业招聘展位火爆。孟捷摄

  京津企业招聘展位。孟捷摄

  本地企业受热捧外省遇“冷”

  招聘会规模空前,但记者穿梭于各大展区间发现相对于本地企业火爆的场面,京津等外省企业展位却遇“冷”。

  在保定展区内,各类求职者摩肩接踵,竞相咨询,了解岗位待遇、薪资等问题,而在长城、英利等保定本地企业的招聘展位前更是火爆,前来咨询的求职者络绎不绝,企业招聘人员应接不暇。

  “去外省市一来生活压力大,二来以后得考虑安家问题,虽然京津不算太远,但生活成本较大,还是希望留在保定工作。”前来求职的孟女士对记者说

  “一个小时,留下联系方式投简历的有十二三人了,大多是保定本地的,为求稳定,自然青睐本地企业”。长城徐水哈弗压铸事业的张女士向记者分析求职者的心理。

  相对于保定企业的火爆,京津、江苏、山东等外省企业的招聘展位区除月嫂、电子等行业受到关注外,其余展位颇显冷清,对于此种情况展位招聘人员各有分析。

  “我们招收的大多是普工,工人在本地企业能获得同等薪酬,工人肯定选本地企业;而大中专毕业生的期望值较高,对于普同工人不感兴趣,自然显得冷清”。京津展位的天津天宇链接公司的仇经理如是说。

  “若本地与异地同酬,必然选择本地放弃外地,地域远近、报酬高低的衡量比较,是求职者的普遍心理。”天津银锚铝业的招聘人员向记者如此分析遇“冷”原因。

  求职者咨询岗位信息。孟捷摄

  “高不成低不就”困扰毕业生

  由于此次招聘会提供岗位多达5万余个,加之在高校开幕,也吸引了不少大中专毕业生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前来求职者的大部分大中专毕业生,多数是依据自身专业、兴趣,选择向用人单位进行咨询或投递简历;此外,地域远近也纳入其求职条件的范畴。

  “逛了一圈,与自己的期望值有些差距,普通工人我们做不了,专业对口的也不多,京津地区竞争太激烈,有些“高不成低不就”的意思,还是尽量选择本地本专业的职业吧。”三位来自河北金融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学生如是说。

  同样来自于河北金融学院保险专业的黄同学及其两位朋友也没有选到心目中的职业,她们告诉记者,求职还是选择看待遇、地域,找到原籍的单位就业自然最好。

  据了解,“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近年来打造的旨在以帮助重点就业群体为主要对象、工会主打、社会参与的就业服务品牌,已经连续四年在春节之后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

  全国总工会保障部副部长陈杰平称,今年的“援助月”活动将持续至4月1日,共组织了北京等6省(区、市)和河北省的近千家企业和服务机构,提供了10多万个就业岗位,分别在石家庄、保定两市举行现场大规模招聘、对口劳务协作和产业转移洽谈活动。

 

关键词:保定,招聘会,就业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