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数码

中兴3+1策略效仿华为 谋破国内外市场失衡

来源: 通信信息报 作者: 2015-02-25 15:5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兴通讯西安终端生产基地近日正式投产,该基地主要针对中兴高端智能手机的生产。另一方面,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曾学忠表示,中兴期望2015年中高端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45%,高于2014年的35%,试图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里提高利润率。

策略失误以及市场趋向饱和,使原本具有市场优势的中兴慢慢掉到国内其他手机制造商的后面,这让中兴痛定思痛发起改革,虽然改革后的中兴在海外市场发展瞩目,但国内外市场的失衡现状依旧困扰着中兴。中兴如何将自身品牌知名度打响,在技术研发、渠道、销售等环节上有改进,是影响其日后发展的要素。

中兴最大终端生产基地投产

近日,中兴通讯西安终端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此举将进一步优化中兴全球生产布局,提升其终端质量控制,增强生产效率。

据该基地的负责人表示,中兴通讯西安终端生产基地全部建成后,是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中兴通讯全球最大的工厂之一。截止到目前,中兴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9个研发中心和18个生产基地。其中,中国的生产基地主要在深圳、杭州以及本次投产的西安,未来规划是西安基地将担负中兴手机高端智能手机的生产,深圳和杭州则是中低端。

从中兴近期的举动来看,无不向中高端手机市场进发。目前,中兴明确了“3+1”的战略发展方向,“3+1”的产品策略中的“3”分别是指主打安全的天机系列(Grand系列)、主打语音操控的星星系列(Star系列)以及以拍照、分享等为主的千元智能机系列(如Blade系列、与电信合作的“小鲜”系列),“1”是指独立子品牌nubia(努比亚)。

弥补内外失衡,发力新兴市场

中兴之所以寄希望开拓中高端市场,是因为相较于国内市场的表现,去年中兴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态势良好。据中兴通讯终端业务掌门人曾学忠透露,由于全球战略的统一实施,中兴手机去年在各个区域都表现较为出色,亚太和欧拉非增长明显。他说:“亚太我们去年智能手机增长达到100%,澳大利亚做到该市场前三名,印尼去年四季度是第一;欧洲、美洲的增长也都是双位数,如在土耳其做到了市场前三名。”

反观国内市场,中兴曾经是中国企业的领跑者,而如今,中兴已经远落后于当年的竞争对手华为。这是由于当智能手机浪潮到来时,所有厂商都跟进的时候,中兴却过于保守。加之中兴产品的进步也未能追上对手,体系又远远落后,因此,中兴希望极力扭转国内消费者的眼光,希望以中高端产品为噱头将用户的目光重新吸引到自己身上。

除了国内市场,中兴也希望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众所周知,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机会越来越少。但一些新兴市场仍然存在着对智能手机的高需求,研究发现,新兴市场消费者平均收入较低,但是对于智能手机的功能需求并不因此而降低,低单价但高规格的智能手机正成为这些区域用户的选择标准,而价格又是国内智能手机制造商的优势。

全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渠道

2015年,集团目标智能手机出货量达6000万部,移动装置1亿台;同时,订下中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总出货量的45%的目标。但在这之前需要解决品牌知名度的问题。查阅多个调研机构关于国产品牌排名的数据来看,中兴手机的位置都相对靠后。

曾学忠也坦言,2014年中兴手机取得了成绩,但压力从未减轻,阻力也不少,因为我们的手机品牌知名度依然不高,2015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解决品牌问题。如何让更多的用户知道中兴手机,知道中兴手机比过去有很大的改变是2015年是曾学忠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曾学忠透露,以前我们产品没有统一战略,去年调整我们确定了产品战略;以前我们品牌、市场营销没有统一规划,比较发散,想到哪儿就投入到哪儿。接下来的每一次品牌市场营销都将深入分析用户、形成全球统一规划、精准投放。

此外,中兴终端还将加大开放渠道的拓展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往中兴手机在社会公开渠道销售占比依然过低,与消费者存在距离。中兴计划三年内迅速提高公开渠道和电商平台的手机销售占比,2015年实现占比40%。

除了品牌上的投入,中兴表示,未来计划继续扩大渠道商。更重要的,中兴将在原来消费者体验部基础上再成立消费者运营部,专门研究消费者,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推广有规划,投入有分析,策略更加聚集。曾学忠说,中兴未来还会实实在在的在多个渠道进行展示交流,和消费者做好沟通。

中兴在技术上并不差,也有丰富的制造经验,中兴现在需要做的是向竞争对手学习如何迎合消费者,做消费者喜欢的手机,如何打造自己的体系。

关键词:中兴手机,市场增速,智能手机,华为,国内外市场,中兴通讯,中高端,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