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人物

蔺相如

来源: 百度 作者: 2014-10-14 12:1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负荆请罪

  相信大家在小学时都学过蔺相如故事,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然而,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蔺相如也是我们保定历史名人之一,他是赵国曲阳人(今保定曲阳县)。

  蔺相如(前329-前259年),战国时赵国大臣,今河北曲阳人。据曲阳县志记载:蔺相如,战国时赵国曲阳郡蔺合庄村人,原在赵国宦官令缪贤门下当差人。公元前283年,赵惠文王得到一块宝玉——“和氏璧”,秦王得知后,便下书给赵王,愿以秦十五座城换其璧。那时秦强赵弱,赵王求人出使秦国,朝中官员无人敢当使节,这时,宦官令缪贤便推荐蔺相如当了使节赴秦,在秦宫内,蔺相如智斗秦王,使“和氏璧”完璧归赵。

  曲阳县蔺相如村蔺相如雕像

  蔺相如被封为宰相后,大将廉颇很不服气,扬言要当面羞辱他。而蔺相如得知后,没有恼怒反而处处避让,并对门下说:强秦不敢犯赵,是武有大将廉颇,文有宰相蔺相如,如果我俩争斗起来,谁胜谁败都对赵国不利。廉颇听说后,惭愧不已,亲自到宰相府“负荆请罪”,留下了名垂千古的佳话。

  关于蔺相如逝世的情况,没有完整文字记载。民间有两种传说:一说“渑池会”之后,秦意出兵攻赵,赵王便以太子郚作为秦国人质,以求和平。赵王怜太子可怜,派相如赴秦地侍太子。不料太子在秦得急症而亡,相如因此获罪,被处极刑。一说赵悼襄王时,秦攻赵,廉颇子廉丕应战惨败,蔺相如闻讯惊叫口吐鲜血而死。这些传说都不足为凭。倒是《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有赵孝成王七年“蔺相如病笃”的话。看来病死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是死在赵国首都邯郸任所。按照中国古代的丧葬传统,蔺相如死后,官方或家族将其再由邯郸回葬家乡曲阳是符合习俗的。

  逝者已矣。无论如何,蔺相如,不愧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政治家、外交家、思想家。他无畏的胆略,超人的智慧,胸怀国事的人品,驰誉九州,光耀千古。在保定人文历史中,流芳百世,熠熠生辉。(唐尧网保定刘彤编辑整理)

 

关键词:人物,蔺相如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