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故事

容县历史名人—马晓军的故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0-11 10:4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晓军的故居,这栋屋始建于民国8年,也就是1919年,这栋屋现在已经是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马晓军的故居在容县的松山镇慈堂村的一座小山丘下,是一座很大的房子,共有三进深,在房屋的前面还有大门和围墙,大门上有门楼,围墙的两头建有炮楼,单单看这房子的规模,就知道当时建造这座房子的主人相当富有。
     记者 林育华——马晓军这栋房屋(风格)是中西结合,整个(布局)特色是中心轴对称,但是楼房的立面是西方的特色,两边是炮楼。(整座房屋)一层层,三进深,门口是门楼,这个窗上边写有“吟风”,这边写有“弄月”,这些就是富有中国特色的(东西)。
     这是一座融合中西风格的建筑,整座建筑成四合院在布局,中心轴对称,每进房子之间连接有天井,但其建筑形式则是采用了当时最时髦的西方建筑形式,第一进房子的两头夜设置由炮楼,炮楼上有很多的炮孔,能观察到房子前面的每一个角度,整座建筑就象一座西方的城堡,比较独特的是房顶雨水的排水口,是设置在由青砖砌成的墙柱上,装饰成鲤鱼的样子。从1919年建造到现在,这房子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虽然已经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但现在这房子里面还有几十人居住,其中有一位是马晓军的侄子马翥鸿。
     马晓军侄子马翥鸿——民国8年建的,我爸爸还有他的大哥,那时候建这房子就办入伙酒,就在这里,入伙酒加上我爸爸(结婚)和一个大哥结婚,三件事一起(办)。
     马晓军的父亲马文焕生有五个儿子,马晓军排行第二,马家这里房子出过三个将军和一个县长。
     马晓军侄子马翥鸿——有五兄弟,大那个是一个武士,他(马晓军)就发奋读书, 第四个都做了三个县的县长,博白、平南、藤县三个县的县长。 
     马晓军少年的时候读书勤奋,青年的时候获清政府公费送往日本留学,回国后创办了广西陆军模范营,后来加入孙中山的国民革命军,跟随孙中山闯荡。
     ——马晓军在民国的时候是广西的名人,他曾经是孙中山那时候的军政部的主任,他年轻的时候曾经留学日本,回国之后就创办广西陆军模范营,培养出了一批广西的军官,比如黄绍竑白崇禧黄旭初,这些都是他当时的门徒,他最高曾经当过国民党立法委员会的委员,中将军衔,即将解放的时候,马晓军就去了台湾,后来在台湾出车祸就去世了。 

关键词:保定故事,马晓军,文物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