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保定多家房产中介专家支招 房产交易如何应对风险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王鑫 2014-09-11 10:0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5日,保定市兴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邦房产”)及所属的33家店面,在一夜之间“人去楼空”,主要负责人失联,数十名已交购房款的市民无处讨回房款,只能在兴邦房产总部等待。此次兴邦房产全国连锁式“人去楼空”引起广泛关注,也引起众多消费者对于置业安全的思考。房屋交易过程中有哪些风险存在?如何规避?遇到交易风险又该如何减少损失?对此,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走访保定华中、四通、民生、嘉信等资深房产中介,并采访河北中宁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为消费者置业安全支招。

  市场走访:打款账户均为对公账户

  9月7日,燕都记者来到位于天鹅中路的华中置业,门外贴出了一张主题为“华中置业‘五大放心’承诺”的宣传海报。随后燕都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询问了二手房购房流程,一名经纪人向燕都记者介绍,华中置业有严格的交易流程,买主选好房源后,不论贷款还是全款,都会统一到该公司签约部进行交易:“为了保证买卖双方的利益,我们会核查房主的房本信息等,买家需在过户之前将房款打入中介账户,我们的账户全部为对公账户,虽然转账比较繁琐,但是非常安全可靠。”

  随后,燕都记者又来到了嘉信房产天鹅店。通过该店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发现交易流程与华中置业大同小异。同时,该店工作人员也表示: “如果在约定当天没有过户成功,会第一时间把购房资金退还给买主。”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保定各大二手房中介收费方式也基本相同,选择全款购房的,卖方付成交价的1%,买方付成交价的1%;选择贷款购房的,卖方付成交价的1%,买方付成交价的2%。

  支招:房产交易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需仔细辨别

  选择正规的房企和中介

  容大地产营销总监郭学飞:在选购一手房时,尽量选择实力开发商,可对比以前的项目情况来判断。一手房的手续相对二手房更加复杂,开发商售房需要具备“五证”,购房者可以实时在相关部门网站了解项目的进展。

  四通房产总经理程华:购买二手房,并非买卖双方“你情我愿”就可达成交易。消费者在选择二手房交易公司时,尽量选择在保定时间较长、资历较老、口碑较好的中介公司,尤其是开办时间较长的本土中介公司,流程比较规范,也相对比较安全。对于有些中介出售不正规房源,消费者一定不可贪图一时便宜,要选择正规二手中介的正规房源。

  及时了解项目进度,详细了解产权信息

  华中地产销售经理马经理:购房者在购房之前,首先要考察开发商的经济实力,看它是否在当地或外地开发过项目,尽量选择有开发经历的开发商,因为这样的开发商较为成熟,运作模式也比较正规。同时考察该项目的土地情况,如果项目涉及拆迁,消费者要稍加注意。

  十方家园房产总经理丁智:买主在选择了自己满意的房源之后,一定要详细了解卖主的产权信息以及房子的其他“隐晦”信息。有的卖主在卖房时会故意隐瞒一些事实,比如房子质量问题、房本手续问题等等,所以作为买主,一定要多和中介公司经纪人沟通,在签约之前,排除相关问题。作为中介来说,除了帮助客户选择合适的房源和付款方式外,也要负责排除房源潜在的风险。

  民生房产西区总监吴祁璇:在产权方面,需要特别提醒消费者,一定要详细了解房主的产权状况以及婚姻状况,尽量避免离婚争议房产。在资金方面,买卖双方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是全款购房,正规房产中介基本可在一到三个工作日完成过户以及资金交易;如果是贷款,从银行审批到过户再到抵押房款,也可在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完成。如果没有在合同期限内完成过户,买主一定要及时地要回房款。

  交易环节,打款选择有银行监管的对公账户

  民生房产西区总监吴祁璇:我们采用的是专款专用、“三点一线”的资金运作模式,例如买主使用工商银行付款,那么这些款项将在过户之前,打到我们公司的工商银行账户中,卖主也必须使用工商银行来提款。如此一来,房款账务清晰明了,如果哪一笔资金出现问题,随时可以查清楚,对买卖双方都负责。

  同时,燕都记者了解到,正规二手房中介均在银行设立独立对公账户,对公账户交易资金由银行监管,交易资金的划转应当经过房地产交易资金支付方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签字和盖章,资金安全有保障。

  留存证据

  防止开发商、中介“跑路”

  河北中宁律师事务所张志伟律师:消费者在与二手房中介交易过程中,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前,应将付款、交房、过户等主要内容约定具体明确,同时一定要留存好合同、收据等相关材料。如果一旦遇到二手房中介“跑路”,第一时间报案之后,可以向法院起诉,申请行政诉讼。

  如对上述内容以及买卖房屋流程、相关手续办理不是很清楚,建议在买房前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关键词:中介,房屋交易,兴邦房产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