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专家建议对邪教组织进行精准打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04 10:5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日,招远“5·28”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经招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

  这就表明,邪教组织成员故意杀人,将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责。

  “邪教组织是在文化土壤中生存成长起来的,它所进行的刑事犯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文化色彩比较浓。”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当代宗教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纯琍教授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指出。

  “实施精准打击的方法,准确定位,对严重危害社会的邪教组织进行严厉打击。”张纯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

  “全能神”的谎言

  1999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1999年10月30日起施行)规定:刑法第三百条中的“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组织基本都是从宗教文化中断章取义,从而形成自己的教义。例如‘全能神’,就是利用了基督教的文化,从中断章取义来蒙骗群众。”张纯琍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全能神”组织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其教义是引用和曲解基督教《圣经》而来,主要借“基督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

  该组织创始人赵维山原是“常受主”骨干。“全能神”打着基督教旗号,散布从基督教改编的歪理邪说进行传教。

  张纯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我国很多人对于基督教的认知程度比较低,对于基督教原本的教义做不到全面的了解。“全能神”正是将基督教教义中的一部分内容割裂出来,然后断章取义地进行曲解。

  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表示,“全能神”编造了很多谎言,是打着宗教幌子的邪教,是一个非常邪恶的组织。邪教的歪理邪说和精神控制有很强的欺骗性,而且邪教重复宣传邪教教义、歪理邪说,可以麻痹一个人的神经。全能神邪教更是钱财、人力、女色无所不用。

  专家建议精准打击

  2012年12月,“全能神”就在多个省份浮出水面,该派信徒毫无顾忌地在多个城市打起横幅宣传并向行人散发传单。在偏远农村、城乡接合部及部分城市地区,用登门宣传、走街串巷、打横幅、发传单和利用扩音器等方式煽动人们入教。

  张纯琍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称,“全能神”是一个很典型的邪教组织,有很多的恶性案例。

  1998年10月30日至11月10日,河南唐河县“全能神”“护法”在短短12天内,就接连制造了多起抢劫、殴打事件,受害人被打断四肢、割去耳朵。

  2012年12月,发生在河南光山的校园伤害案,犯罪嫌疑人闵拥军,是受到同村一名60多岁“全能神”女信徒的影响,闯入校园,砍伤了23名小学生。

  在2012年,全国各地针对所谓的世界末日论以及“全能神”邪教组织的违法活动,开展过一系列打击行动。全国包括青海、贵州、陕西、浙江、江苏、内蒙等地公安机关已抓捕、查处近千名邪教组织人员。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5月31日,在其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通报“山东招远故意杀人案”指出,当地警方已开展打击邪教专项行动。

  张纯琍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建议,对邪教组织实施精准打击的方法,准确定位,对严重危害社会的邪教组织进行严厉打击。“精准打击的优势在于,既能够明确区分宗教与邪教组织,又能够集中力量对邪教组织进行打击,同时还能够保证人们的宗教信仰自由。”

 

关键词:邪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