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交通部拟规范“的哥”打车软件发放手续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邹春霞 2014-05-28 08:5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通部网站昨起就《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申请注册的驾驶员和车辆经验证具备合法营运资格后,才能发放驾驶员终端软件。

  此前,多地都曾报道手机召车软件召来黑车的新闻,不少乘客还遭遇黑车加价。昨天发布的意见稿要求,手机软件召车信息服务商在发放驾驶员终端软件时,应当与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相关信息进行比对,验证申请注册的驾驶员和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格后方可予以发放。

  意见稿还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取得驾驶员终端软件使用权限后,不得转让或者租借给他人使用,丢失或更换手机时应当及时注销或更新服务账户信息。意见稿希望借此防止利用手机召车软件进行非法营运。此外,意见稿明确,出租汽车驾驶员在接单即时召车业务成功后,应当按照规定开启电召服务标志或暂停运营标志,并准时到达约定地点。对接单后未按承诺提供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视为拒载行为。意见稿提出,对违反规定收取其他费用的,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就出租车司机利用打车软件机场“加塞”,意见稿指出,在机场、火车站等场所,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服从调度指挥,按顺序排队候客,不得通过手机召车软件等方式在排队候客区揽客。

  相关新闻

  滴滴快的被曝拒交黑车数据

  昨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上发布一条题为“滴滴、快的拒交黑车数据”的微博,称滴滴和快的两大打车软件公司的合作车辆并非都是正规出租车,存在一定数量的黑车,这对乘客的安全带来隐患。上海市交通委希望通过两公司的相关运营数据,以便对黑车进行排摸打击。但经过一个多月的协商,两家企业迟迟不愿交出数据。为此,将采取法律措施。

  对此,滴滴打车方面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已提交数据,并一直积极配合。快的打车则强调,和上海交管部门的沟通及合作一直很顺畅。

  对于目前是否已经提交相关数据,快的打车方面表示,“还在沟通当中”。“我们也希望能够引入更多的市场机制,加速科技进步。目前全球范围内都在积极迎接智能交通的变革,我们希望中国也可以成为引领时代进步的一员,至少不要落在后面。”

  对于黑车一说,快的打车相关人员强调,“自己打了几百次车也没遇到过”,同时表示,出租车司机在快的软件注册时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出租车照片和出租车行业服务监督卡,一个服务监督卡号只能注册一个账户。如果有乘客举报打到黑车,一经查实会马上永久禁封该司机的快的账号。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打车软件公司与地方交通监管部门的早有“不和”。今年4月下旬,滴滴打车就曾因数据接入问题与苏州客管处“对峙”。因滴滴打车未接入苏州当地的出租车电召平台被禁用,苏州客管处当时称,只要打车软件愿意接受统一监管,随时都欢迎,但滴滴打车回应称“当地电召平台技术落后”。滴滴打车建议苏州推广打车软件监管的北京模式。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实行的“只监管,不调度”的打车软件监管模式备受欢迎。

关键词:打车软件,交通部,的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