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指尖上的旅游:唐山移动推进清东陵景区WiFi全覆盖侧记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14-05-27 17:3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河北遵化境内的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为宏大、体系最为完整、布局最为讲究的帝王陵墓建筑群。占地78平方公里的15座陵寝中,长眠着帝、后、妃及皇子和公主共161人。多年来,出于保护景区文物及原有风貌的考虑,清东陵景区内一直没能覆盖无线网络。但随着移动互联发展的加快以及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要求,如今这座庞大的皇家陵墓建筑群也开始走上了“高大上”的信息化道路。

  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清东陵景区全面启动智慧旅游建设,然而,在WiFi信号覆盖、旅游终端管理平台、语音资助导游等信息化建设方面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难题。为此,唐山移动主动与清东陵文物管理处联系商谈,最终达成合作协议,为“智慧景区”提供总宽带达200M的互联网专线服务,覆盖清东陵景区,充分满足景区游客的上网需求。

  清东陵属世界文化遗产,如果这样一座极具历史人文气息的旅游景点布满了现代化的无线基站线路,不仅破坏了景区的美观,同时还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基于对保护陵区文物遗产的考虑,唐山移动结合园区特色和周边景观要求,对基站外观、覆盖方向等进行了全方位调整,对清东陵景区整体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建设规划。

  如何将移动基站与景区融为一体,唐山移动可谓绞尽脑汁。通过与文物管理处多次反复沟通,确定了以仿真树为形态的基站建设方案,并摸排适合建站的丛林,最终建成的基站隐蔽在丛林之中,既增强了移动手机信号,又不影响古代陵寝园林的整体风格,游客也能在清东陵广阔的建筑群中时刻保持手机通信畅通。与此同时,基站专线施工也是困难重重。为保障清东陵景区传输专线不受网络环路上其他线路的影响,唐山移动人员不惜从景区外6公里处的小新庄移动基站专门引线设了一条移动专线,仅景区外就设立了128个架空杆。景区内,移动工作人员又遇到地质环境复杂、开挖路面或顶管均受阻等困难。面对困难,唐山移动迎难而上,多次会同相关单位进行现场勘查、测量,线路设计数次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保护景区原貌的基础上,直线距离长约5公里的移动互联网专线终于建成了。为选定合适的WiFi热点位置,唐山移动工作人员先后历时一周,一步步用脚丈量了78平方公里的景区,摸查出百余个适宜作为WiFi热点的位置,又一次次筛选考量每一寸景区位置是否适合安置热点。经过了大量反复仔细的考核,最终甄选出20余个位置确定为WiFi热点。

  目前,景区内WiFi无线网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基于移动互联网专线和WiFi热点支撑,清东陵“智慧景区”信息化建设得以施展拳脚,二维码语音自助导游系统、旅游安全监管平台、智能终端旅游服务管理平台等服务功能也随之成为现实。

  如今,游客可随时通过WiFi免费访问清东陵WAP网站,直观了解清东陵景区内浓厚的艺术感和文化气息;景区内设置带有清东陵文化元素的特色说明牌、指示牌、温馨提示牌等各类标牌360个都嵌有二维码,游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获悉每座陵寝辉煌、衰败的历史和动人、神秘的故事,景区内每个角落都覆盖在视频监控之中,解决了景区面积大、安全防护难等问题,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景区实时监控、处理突发事件。未到景区,先“逛”景区;到达景区,无线WiFi的提供可及时预订周边酒店以及餐饮服务,随时随地将拍下的照片和视频即时发送到微博、朋友圈。而要享受这些服务,一部智能手机便可全部实现。

  为依托“智慧旅游”,实现旅游信息共享,唐山移动现已完成《清东陵智慧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包括智慧营销、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大板块。计划为清东陵“智慧景区”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如为进入清东陵区域内的游客发送温馨提示短信,避免游客遭受野导游欺诈;为游客安装清东陵游览App客户端,实现手机端的全景三维浏览和电子导游;助力景区电子票务建设,将电子门票与手机支付相融合,实现景区各个陵墓入口的短信验证、身份证验证、二维码验证、一卡通验证等多种方式的电子化控制;实现对景区游览车的定位监控,在停车场的入口设置监控和车位电子标志,提高景区的信息化管控水平及资源的合理利用。届时,清东陵“智慧景区”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游览品质,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寻常百姓能更方便畅晓地认识了解,为百姓揭开数百年皇陵的神秘面纱。

  唐山移动将通过建立先进、完善的宣传服务营销体系,给予游客方便快捷的旅游体验,对景区来说,将有利于提高其管理水平,有利于精准地监控客流量,了解游客的动向。未来,唐山移动还将通过“智慧景区”信息化建设为清东陵增加更多丰富有趣的功能。(人民邮电报记者 王树丰 通讯员 刘丽杰 孟瑾 张晓宇)

关键词:移动,4G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