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京津游客占河北接待量四成 旅游直通车超10条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4-05-27 11:58: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末在北京不管是景点还是郊区农家乐,都是人满为患,这次来河北过周末,算是感受到了清静。”上周末,一家三口自驾去唐山过周末的关晨在朋友圈里猛晒景区单人照,引得朋友一片惊呼。

  随着去年津秦高铁的开通,京承秦、津唐秦等三地旅游一圈均从以往的一周缩短到了三天,河北多个地市越来越成为北京游客日常周末休闲躲清静的新去处。记者昨天从河北省旅游局和承德、唐山、秦皇岛等多地市政府了解到,目前,京津冀游客占河北省接待总量66%,其中京津两地游客接近四成。今年暑期,京津发往河北旅游直通车已达到10多条。

  北京客周末到河北“找清静”

  “早上5点,我们就被鸟叫声吵醒了。”平时周末一觉睡到11点的关晨,上周末主动起了大早,拉着儿子背起“长枪短炮”出门采风。一家三口在青山关长城上玩了两个小时,才陆续有其他游客上山。“感觉青山绿水都特幽静,人整个放松下来了,不像在北京爬长城,一年四季都是游人如织,没法单独和长城约会。”

  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关晨往年爱去承德和秦皇岛休假,最近爱上了游人相对较少的唐山。上周末,一家人开车去了曹妃甸湿地公园、滦县古城等景点,周日晚上开车回京。他在朋友圈和QQ签名里发的“周末去河北”的状态,引来一片同行者。“一聊才知道,现在去承德、秦皇岛和唐山过周末的北京自驾游挺普遍。”

  唐山市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中宇透露,去年唐山共接待游客近2800万人次,其中京津游客占三成,而自驾游群体多达300万人次。

  秦皇岛周末“京牌车”多一半

  作为京津游客节假日的热门目的地,秦皇岛、承德也发生着变化。

  “每到周末,热门景区周边的酒店房间基本预订一空,院里停的多一半是北京牌照的私家车。”秦皇岛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力嵘说,京津是秦皇岛第一客源地,占到总人数的三到四成。以往京津游客多是一年来秦度假六七天,现在变成一年来多次,每次两三天,人均消费八九百元。周末的京津游客比平时能增加50%。

  承德是河北省入境游游客最多的地市。承德市旅游局市场科科长徐榕坦言,绝大部分入境游客是从北京输入的。同时,外国驻华机构或企业人员及子女,更是来承德旅游的常客。

  京津冀旅游直通车超10条

  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总经理马映增看来,乘坐方便快捷的旅游直通车可直达坝上、承德和北戴河等地,北京游客到河北过周末的趋势已经形成。5月18日,该中心又签约抚宁县政府,从北京前门往南戴河发出旅游直通车。天津市旅游集散中心也向山海关景区发出直通车。

  “和北戴河比,眼下的南戴河还比较清静,是我们主推的新线路。”南戴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胡印民介绍说,去年8月,这条线路开始试运行,短短5个月,就输送了游客3000多人次。其中大多数游客是北京的上班族,预计今年能输送游客2万人次。

  河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北京到河北的公交线路有40条,车辆近800辆。京津开往河北的旅游直通车今年达到10多条,全面覆盖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等环京津重点景区。

  以京承线为例,今年4月26日,首辆直通车发车。6、7、8月份天天发车,黄金周、节假日增加车次,旺季最低保证开通150班次,年输送游客超2万人次。此外,北京到秦皇岛、唐山等城市都有双向动车,两小时内即可抵达,非常方便周末出游。

关键词:京津冀旅游,专列,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