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南京还原放射源丢失事件过程 凌晨上报环保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1日,南京市环保局通报放射源铱-192丢失事件过程还原情况。

  5月7日早4点钟,天津宏迪检测公司在南京中石化五公司预制场使用一枚Ir-192(2类放射源)作业完毕,收源时发生机械故障。现场工作人员以为源已回收,携设备回公司。5月8日晚上7点,宏迪公司请维修人员维修时发现内部没有放射源,遂于23:00时报案,5月9日凌晨1点报市环保局。

  南京市环保局通报称,环保部门在及时逐级上报的同时,立即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于1小时后的凌晨2点即赶赴丢失现场。随后根据应急处置预案,在葛塘街道办事处为办公地,成立了由公安、环保、医疗、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领导和专家组成的现场处置指挥部,分公安排查组、综合组、稳定组和技术组四个组立即开展寻找丢失放射源工作。环保部门派出辐射专业人员携带专业设备,连夜以丢失地为圆点、逐步扩大搜寻半径的方式寻找丢失源。

  据现场踏勘分析,丢失现场是个封闭的厂区,只有一个大门,门卫和监控头均正常,区域可控。社会流动人员不可能进入现场。专家分析后认为,此铱源已经历两个半衰期,活度为II类源下限,完全无遮蔽情况下,相距30米外,对人体就不会造成伤害。在对周边人群活动区域进行了拉网探测,各项环境辐射指标未见异常后,暂时排除了对公众造成辐射伤害的可能。与此同时,公安调查表明,仅厂区内93名工人可能接触到丢失的铱源,可能接触人全是外地务工人员,集体居住。因此将搜寻重点放在厂区死角、工人上下班路途和宿舍周边。并部署周边医疗单位,观注放射性害症状,市第一医院做治疗准备。

  南京市环保局通报称,5月9日当天对区域内工人全部进行了体检,排除了辐射意外伤害和辐射源被扩散的可能。指挥部根据专家意见,为减少大范围公众恐核焦虑,在对丢失情况有准确的了解后,在采取设立1公里警戒区域、各地专家及特种设备赶来南京加入搜寻、部署医疗救治等各项举措后,于10日上午公布。

  南京市环保局同时通报称,据专家介绍,放射源被安全处置后,丢失地的水、气、土壤环境都因为源被拿走而不会受到污染。

关键词:放射源,丢失,还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