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保定市一博物馆展出百张民国时期老结婚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马年春晚随着大萌子父女30年的照片依次展现,伴随着王铮亮的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让人们对亲情感动不已。保定一博物馆把建国后50年代到90年代年内每一年代国内各省份的结婚照放到一起,组成公益展览,不但见证不同时期新人的幸福,更是建国后数十年的历史变迁的见证。成为展示幸福爱情的“老结婚照版”时间去哪儿。

  近日,保定市诚义房地契收藏馆还原百年实景“光阴的故事”展出百余张国内自民国、新中国成立到新世纪,不同时期、各个省份老结婚照,面对数十年前一对对青春的面庞,不同时代的装束,随时间流逝,转眼五六十年过去了,曾经的新人成为老者,但结婚照片定格了永恒的青春,让现场观众感慨万千。

  据诚义房地契收藏馆负责人介绍:此次展出的百余件老结婚照全部是从国内各省份征集的照片原件,九十年代以前全部为黑白照片,照片大不过五寸,小的仅为一寸,两个人照一张一寸黑白的结婚照,现在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想象,但现已成为时代的见证,结婚照是见证两个人相逢、相爱、相许。时间在镜头里定格,从此,便镶嵌进彼此的生命。从建国前的老式的婚纱照,到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的标准证件照,再到80年代的婚纱照,都带着鲜明的时代特色。这些不同年代的结婚照,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感动,更记录着社会的变迁与发展。

  结婚照见证各个时代的浪漫

  诚义房地契收藏馆负责人介绍:不同时代的结婚照,就像一个个凝固的历史,述说当年的浪漫岁月和时代特点。从30年代开始,西风东渐,在上海等大城市就开始穿白色婚纱礼服拍照,40年代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风气。最初,结婚作为一件喜事、红事在中国传统里是不能有象婚纱这样白色的装扮,随着基督教传入,人们慢慢接受了在教堂身披婚纱这种形式,后来社会上有了婚纱照相,也就成为潮流,当然这不是当时一般普通劳动者所能承受的。建国后五十年代和六七十年代的结婚照在那个劳动最美的年代,没有什么特意的化妆,就是新人双方穿着普通的服装,有时甚至是军装、工作装,但一定是自己感觉最满意的装束,就是最美的结婚礼服。但一些细节比如发型、围巾、塑料花、毛主席像章、胸前的钢笔等一些细节,还是看得出其中的精心,80年代初,婚纱照慢慢复兴,结婚拍婚纱照,成了每对新人的必修课,一般还都是黑白的,从新世纪到现在结婚照更加个性化。

  在一些原版老结婚照正面都有订婚纪念、结婚纪念字样、印着不同时间年月日,以及地点照相馆的名称,上海王开照相、光艺,北京首都照相、大连甘井子摄影、吉林曙光等等。有的虽正面没有印着时间,但背后却留有新人留言,一般是把此照片送父母、亲戚、朋友,也注明时间,照片里的新人虽然衣着各异,表情不同,但都能看到幸福都荡漾在脸上。

  此主题展览随诚义流动博物馆第二系列展览-百年婚书展第一站走进了保定龙潭公园,接下来将走进更多的社区、乡村、公园,让更多的人们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免费的文化展览。(通讯员吴江)

  五十年代结婚照

  六十年代结婚照

  八十年代结婚照

关键词:保定,结婚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责任编辑:  刘世柠